贵州威宁:电商助力“扶贫果”出山

2018年10月18日 16:2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10月18日电(记者李平、施钱贵)在电商直播平台上,李臣果从树上摘下本地种的“丑苹果”,用手擦了擦就吃了起来。短短两个小时的直播,李臣果的电商平台就卖出上千斤“扶贫果”。

  李臣果家住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迤那镇,他自幼丧父,家境贫寒。2012年,李臣果从凯里学院毕业后,在贵州工贸职业学院工作,有着一份稳定的收入。2014年,李臣果带领学生去深圳实习,感受到深圳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重新激发了他大学时代的创业梦想。

  眼看家乡优质的苹果、腊肉等农产品卖不了好价钱,他萌生了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本地农特产品的想法。随后,李臣果选择从贵州工贸职业学院辞职,发挥自己的计算机专业优势,投入到电商当中,从此走上创业之路。

  “我期望通过电商,把家乡优质的农特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带动贫困群众脱贫。”李臣果说。

  2017年以来,多家电商企业先后推出扶贫项目,李臣果销售起了本地的“丑苹果”。政府和企业都给予李臣果相应的支持,他被选派到杭州、南京等地系统学习网店运营、营销推广、品控、售后等电商知识和技能。同时,威宁县政府还给李臣果提供免费办公场地、补贴物流费等优惠政策。

  “自2018年1月以来,我们在苏宁、淘宝两家平台上的月均销售额达到20万元,预计今年能为200多户群众户均增收800元,破解当地群众种出来的农产品卖难、价低等问题。”李臣果说,电商扶贫逐步打开了群众视野,一根网线让山乡联通大市场。现在,长期给李臣果的电商平台供货的合作社有四五个,农户60多户。

  李臣果介绍,过去威宁县苹果种植面积较少,近两年政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苹果种植,今后苹果产量会大幅增加。“现在最重要的是把团队组织起来、平台建设好,把苹果的销路打开,带领更多群众脱贫致富。”李臣果说。

  近年来,贵州抢抓大数据产业发展先机,与阿里、京东、苏宁等企业合作,共建贵州扶贫馆,打造那家网、贵农网、黔邮乡情等地方特色电商平台,电商扶贫成效明显。

  贵州省商务厅厅长季泓介绍,过去受信息闭塞、销售渠道单一、产业化程度低等制约,贵州绿色农产品难以走出大山。“现在,通过电商扶贫,贵州一大批土特产品走出大山,卖出了销量、卖出了价钱,为贵州扶贫注入了新动能。”季泓说。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底,贵州省已获批40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成县级运营服务中心56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6949个,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15.17万人次。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