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曲木木呷“话说”走出大凉山

2018年10月18日 16: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0月18日电(记者董小红、杨进)“只要我们能吃苦,不怕挣不到钱,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在近日召开的四川籍农民工座谈会上,22岁的曲木木呷坚定地说。

  曲木木呷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人。2011年,当时16岁的他在老家越西县广场上,听到宣传说到广东打工能挣钱,政府还给他们出路费,就心动了。

  “我们家是村里的贫困户,我能出去多挣钱,改善家里的生活也是好的。”曲木木呷说。于是,他跟着老乡们来到广东,先后在塑胶厂、电子厂、玩具厂打工,由于文化程度不高,没有技术,工资不高,一度还产生了放弃打工的念头。

  “就在那个时候,我碰到了凉山州驻东莞市农民工工作服务站的陈站长,她找到我,跟我谈心,问问我心里的真实想法和困惑,并鼓励我说,我们凉山人要自立自强。后来,我想了又想,当初是我自己要来打工,钱没挣到就灰溜溜地回去了,太丢人了。”曲木木呷下定决心,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闯出一片天地。

  靠着自己的勤奋努力,他在工作中有了很大的进步。“车间里有很多从大凉山来的兄弟姐妹,由于我们语言相通,习俗相近,我又学会了一些管理知识,公司选拔我做了车间主管。”曲木木呷说,大家信任他,遇到困难都来找他,他也尽心尽力为大家排忧解难。

  “每年回家,家乡的父老乡亲们看到我家里的生活慢慢好起来了,他们也觉得出来打工是一条出路,都愿意跟着我出来打工。”曲木木呷笑着说。

  作为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近年来,四川积极出台相关措施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四川协调广东、浙江等省人社部门和企业赴广元、宜宾、凉山等举办多场劳务合作洽谈会。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实现劳务收入3491.9亿元,同比增长14.9%。

  “我现在一个月能挣上万元了,还给弟弟妹妹们买了电脑,他们现在读书很努力,以后会越来越好!”在曲木木呷看来,走出大山不仅让家里摆脱了贫困,也让一家人的生活有了更多可能性。

  “希望能加大对年轻农民工的岗前培训,让大家掌握更多的技能,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未来的生活。”作为年轻一代农民工,曲木木呷不仅自己的生活有了盼头,对家乡的发展也有更多的责任感。

  “希望在过年前农民工大量返乡时,加开广东等省直达凉山州西昌市的农民工专列。”曲木木呷说,他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大量稳定使用大凉山的农民工,带动家乡脱贫攻坚发展步伐。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