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县:古丽尼沙汗的土鸡成了“宝”

2018年10月18日 15:2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邓丽娟 通讯员吐尔松报道)民以食为天,新疆的美食品种多样。在新疆库车县,很多人都知道库车大馕、小白杏,初闻“齐满三宝”,都不禁好奇是哪三宝?10月15日,记者来到库车县齐满镇,采访了“三宝”手艺人。

  “齐满三宝”分别是:凉粉、土鸡、牛杂。

  52岁的古丽尼沙汗·尼亚孜是齐满镇托库孜托玛村农民,以前在家里做土鸡。那时候,齐满镇有个老电影院,晚上看电影的人多,古丽尼沙汗·尼亚孜的鸡主要卖给这些人。当时,每天只能卖出去三四只。

  刚开始在电影院卖土鸡,后面到了巴扎夜市上卖,生意越来越好。2015年,古丽尼沙汗·尼亚孜和丈夫把自家的房子改造成店面,客人多了,他们又把自家果园改造成农家乐。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出二三十只土鸡,一年纯收入五六万元。

  “农家乐还承办婚礼,来我们这里的内地客人特别多。”古丽尼沙汗·尼亚孜说,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她和丈夫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方便跟客人交流。

  由于古丽尼沙汗·尼亚孜做的土鸡味道鲜美,成了“齐满三宝”之一。目前,她家的土鸡已经申请注册商标。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