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文创为何屡成网红 单霁翔:越畅销越要升级品质

2018年10月18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张曦)故宫文创屡屡成为“网红”,这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这些兼顾传统文化和年轻潮流的文创产品,是如何诞生的呢?

  17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表示,故宫目前越是畅销的文创产品,越要不断升级品质。

  冰箱贴上印着御膳房,耳机和朝珠完美结合,折扇上写着雍正手书的“朕生平不负人”……近年来,故宫文创屡屡成为“网红”,很多商品的购买甚至还需要“拼手速”。

  如何选择文物来做文创产品,单霁翔介绍称,早期会让员工来推荐“我最喜欢的故宫文物”,现在则更加开放,希望各界都能参与进来。

  故宫(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如今,几乎每一个故宫的展览,都会有相应的文创产品,比如《千里江山图》、赵孟頫展等。这些产品从展览思路刚定型时,就开始创作。

  “我们会邀请各界研发团队,详细把展览的主题,将展示的文化面貌,和文物是什么都告诉他们。这样等半年后当展览展出时,一批文创产品就出炉了。”单霁翔说。

  光有设计图纸不够,单霁翔要求每个文创产品面世前,都要出样品,这样才算对消费者负责。“只有看到样品,才知道它使用的材料是不是环保,对于儿童是不是安全,性价比是不是合理,以及是不是准确传达了故宫的信息”。

  经过五年的研发,到2017年底,故宫文创产品突破了一万种,而2016年的销售额就已超过十亿元。

  文创产品销量好,故宫就更加重视质量。单霁翔认为,越是畅销越要升级品质,“比如‘故宫猫’系列,我们就不断推出新产品,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又比如《故宫日历》,去年卖了68万册,今年加上了外文和主题,预计是100万册以上”。

  除了文创,单霁翔还希望用更多的方式来传播故宫的文化,让更多人感受故宫博物院的发展。因此,故宫联合北京电视台打造了大型纪录片《紫禁城》,以及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

  其中,《紫禁城》是为纪念2020年紫禁城建成600周年、故宫博物院建院95周年而推出的大型纪录片,将探寻昔日皇宫隐秘角落,呈现海量珍贵文物文献,计划将于2020年9月上线。

  单霁翔希望,能通过这部纪录片,让大家看到更有魅力、更可爱也更加安全的故宫。

  另外,对于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单霁翔期待展现更多故宫藏品背后的故事。

  “去年《国家宝藏》节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次上节目的文物数量更多,相信会有更好的呈现效果。”单霁翔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