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用情用力暖民心 搭建平台促增收

——记兵团第十师北屯市驻阿勒泰市红墩镇锡别特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师寒

2018年10月19日 16:0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他来村里时间不长,却对全村的情况了如指掌,他根扎在村里,将情融进村里,将心安在村里。他关心的是村民的冷暖,他用兵团人能吃苦、肯奉献的精神,聚焦总目标,落实“访惠聚”驻村工作目标任务,他就是兵团第十师北屯市驻阿勒泰市红墩镇锡别特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师寒。

  “寒”来暑往 建强堡垒树形象

  师寒驻村后,发现村干部干劲不足,村党支部凝聚力不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也不明显。“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作用如果发挥得不好,怎么确保全村的稳定发展?在群众心目中的威信怎么树得起来?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发挥好作用,为村民树好榜样。”在工作队与村“两委”联席会议上师寒郑重地说。

  为切实改进村干部工作作风,师寒带领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研究,抓实周一升国旗、坐班执勤、“三会一课”等规章制度。建立“1+1”结对帮带机制,在实践中帮助立规矩、教方法、带作风。坚持“周学习”制度,组织学习惠民政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计算机操作,提高村干部的普通话水平和业务能力。

  制定“日回复、日办理”工作机制和首问负责制,实施规范化管理,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对群众办理的事项,村干部能解决的当日解决,当日无法解决的予以解释答复。今年以来,村干部化解矛盾纠纷9次,村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明显提高,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明显增强。

  “在师书记的帮助和带领下,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更高了,村民对我们的评价也是越来越好,越来越信任了。”村党支部书记合伦别克·吾瓦太说。

  “书”写不凡 用情用力暖民心

  “村民的事就是我们的事,我们会尽心尽力尽责为父老乡亲做好服务工作,协助大家解决好生产生活中的难题,这既是我们的工作,也是我们的责任。”师寒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通过入户走访,从村民们的所需所想所盼入手,解难题,办实事。驻村以来,累计为村民办实事好事20余件,协调资金,购置涵管,雇来吊车、铲车等工程机械,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维修村里的道路。这些一桩桩实事,既拉近了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和村民的距离,也促进了兵团和地方手足之情。

  “如今我们走上了平坦路,生活更加方便了,工作队和村干部把党的温暖送到我们村民的心坎上,感谢他们!”村民韩哈如来说。

  “记”民于心 搭建平台促增收

  师寒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在入户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坚持示范带动、典型引领、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原则,以发展庭院经济为切入点,把“三苗”工程(果树苗、鸡苗、菜苗)作为促进群众增收的重要举措,将村里的牧民定居点打造成庭院经济发展示范点,“辐射式”带动全村村民增收致富。师寒积极争取派出单位支持,为村民发放果树800余株、优质鸡苗206只、菜苗4000棵。通过“专家授课+观摩学习”的模式,为村民科学管理提供技术保障。协调兵团第十师187团贵恒养殖专业合作社,达成销售合作协议,让全体村民在“三苗供应+养殖培育+销售配送”的过程中享受“一条龙”服务。

  村民阿依古丽·米加合夫就是其中的受益村民。“以前我在家看孩子收拾房子,全靠丈夫的收入维持生活。现在闲置的庭院用了起来,变成了增收‘金宝地’,第一年就可增收2600元呢。我明年打算扩大土鸡养殖规模,这些都要感谢师书记和工作队。”阿依古丽高兴地说。

  在推进庭院经济增收的同时,师寒又将目光瞄向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先后组织20余人外出务工,三个多月的务工期,人均收入1万元以上。为壮大集体经济,他积极引进小微企业,改造预制场、拌合站等,推进集体土地流转,预计今年村集体收入比上年增加6万元以上。

  “为民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将统筹带领驻村各支力量,强化兵团人的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坚定坚决聚焦总目标,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师寒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