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肉兔养殖带动村民增收

2018年10月18日 16:5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路 通讯员白继武报道)10月12日,新疆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库木奇吾斯塘村贫困户玉山江·买买提早早就来到村里的巾帼肉兔养殖基地忙活,喂食、清理、称重,尽管忙得满头大汗,可他心里却美滋滋的,因为养殖基地能带领他家摆脱贫困。

  玉山江·买买提今年32岁,和母亲相依为命,因为家里没有土地,一直靠在外打零工挣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为了改变像玉山江·买买提这样的贫困户无法发展的状况。今年,乌什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联合驻村工作队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向外寻找产业,希望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经过考察,最终引进了巾帼肉兔养殖合作社,该项目投资850万元,占地面积30余亩,7月10日开工建设,预计11月初可投入运营。

  看到村里的巾帼肉兔养殖合作社建设越来越快,玉山江·买买提萌生了加入合作社的念头。可入股需要资金,玉山江·买买提再一次犯了难。“我把想法告诉工作队后,他们很赞成我的想法,第一时间帮我去信用社申请了3.8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入股合作社。”玉山江·买买提说。

  和玉山江·买买提一样,库木奇吾斯塘村里的8名贫困户也采用申请小额贴息贷款入股合作社的方式,成了合作社的股东。

  据了解,库木奇吾斯塘村肉兔养殖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由四川省青山盛世生态农业公司投资建设,合作社负责管理运营,农户入股分红,能够带动村民就地就近就业,项目建成后一年可育肥肉兔10批次,年产商品兔45万余只,可为全村提供扶贫就业岗位60个,就业人员年均收入2万元以上,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

  “以玉山江·买买提为例,他入股资金为3.8万元,每年合作社按照入股资金的10%给他分红,他在合作社里工作,每月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四川省青山盛世生态农业公司项目负责人闫仁宾说,帮助老百姓脱贫,一直都是他的愿望。

  闫仁宾说:“只要政府有需要,农户愿意养,我会尽可能地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将兔肉养殖产业遍布乌什县各个贫困村。”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