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教育委员会成立

2018年10月18日 16:5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马向菲)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教育委员会今天在北京成立,来自体育、教育、媒体和医疗界的委员将为反兴奋剂教育工作献计献策。教育委员会的成立也是中心建立反兴奋剂长效机制的成果之一。

  教育委员会由前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担任主任委员,委员则由反兴奋剂中心从社会各界聘任。

  委员会的职责主要包括研究反兴奋剂工作发展规划和发展战略,对管理举措和体制改革提出建议和意见;参与反兴奋剂中心教育工作重大政策讨论和制定;参与和指导反兴奋剂教育规划、学术规范建设、反兴奋剂教育课题攻关立项等;促进反兴奋剂教育相关国内外合作以及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建立与完善;研究反兴奋剂工作效果评估标准和手段等。

  反兴奋剂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陈志宇表示,近年来中国反兴奋剂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仅去年检查数量就达到17338例,创造历史新高,判定违规92例,对兴奋剂违规行为起到震慑作用。但同时要看到反兴奋剂工作依然任重道远,许多运动员自动抵制兴奋剂意识不足,长远来看“预防为主、教育为本”的原则不能动摇。

  陈志宇说,反兴奋剂不仅要提高打击违规行为的能力,还要建立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反兴奋剂的理论和体系,教育委员会成立便是建立长效机制中的一环。

  主任委员蒋志学表示,由反兴奋剂中心牵头,动员、整合社会资源来做反兴奋剂工作是很好的尝试。此前检查官的队伍中便吸收许多社会力量来做兴奋剂检查,现在教育委员会也增加了社会力量,将成为反兴奋剂工作的很好助力。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