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辞漫漫长路只为拳拳初心

——记地区住建局驻托里县乌雪特乡吐孜托浪格村工作队

2018年10月18日 17:23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柳玲玲 张阳报道)托里县乌雪特乡吐孜托浪格村位于托里县以东158公里的山里,遇到大雪封路,必须多绕140多公里山路才能抵达,地区住建局就在这里驻村。驻村以来,他们聚焦总目标,用心带队伍,用情解民忧,用力帮民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拳拳初心。

  固本培元“添活力”

  “以前,村里的工作都是凭着经验干,来什么工作就干什么,很多时候效果不好。如今,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学会了很多管理村级事务的办法,统筹开展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了。”村党支部书记叶尔米克·加尼别克说。

  驻村伊始,工作队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从制度建设这个薄弱环节入手,协助村“两委”班子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按照工作队队员、村干部自身特长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编入村级党组织领导下的四个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村干部担任,指导员由工作队队员担任,手把手教思路、讲方法、传经验,在实践中增强村干部服务群众能力,增强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目前,已有20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0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12人被列为村级储备年轻干部。

  “现在村委会办事效率高了,村干部处处想着群众,事事干在前头,村民遇到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村干部。”村民叶尔江·赛特卡马力说。

  出谋划策增收入

  吐孜托浪格村是牧业村,草场面积25.94万亩,收入单一。为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拓宽致富门路,工作队依托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入户走访,把党的声音、新时代的新变化及时传达给村民。

  在入户过程中,工作队看到很多牧民家里都会自制奶疙瘩、奶皮子等奶制品,而且口感很好。工作队把握这个商机,多方奔走联系客源,为村民出谋划策,鼓励村民制作奶制品。

  村民努库曼·阿甫多拉在工作队的指导下,联合另外两户村民共同生产经营,按照分散放牧、集中加工、统一销售的模式,定期向克拉玛依市固定客源销售奶制品,这个模式让3户村民人均年增收8000余元。看到收益这么好,又有20余户村民加入其中。

  下一步工作队计划帮助村里养殖骆驼、马的村民销售驼奶、马奶,增加他们的收入,进一步扩大村里奶制品的影响力。

  今年以来,工作队还通过自身优势,积极联系建筑施工企业、合作社等用工单位,累计帮助20余人实现就业,平均每人月增收2000余元。

  提起工作队,村民阿扎提·艾依木汗连声称赞说:“太感谢工作队了,多亏他们帮我找人代牧,还帮我在县城建筑公司找工作,现在我每个月能拿3000多元,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排忧解难“暖心窝”

  “以前水渠没修时,草长得不好,牛羊不够吃。今年水渠修好了,看到地里牧草长势特别好,别提有多高兴了。”村民恰依扎提·恰燕拜看着绿油油的苜蓿说。

  吐孜托浪格村饲草料地灌溉都是土渠引水,跑、漏、渗情况严重,直接影响饲草料的生长,每年牧民还要花钱购买一些饲草料。

  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发挥派出单位优势,邀请地区水利水电勘察设计院石河子分院的技术人员,对灌溉渠的线路走向、地形地貌以及建设进行勘察,申请项目资金40万元,新修了一条两公里长的防渗渠,彻底解决了全村2000亩饲草料地用水难问题,受益村民100余户500余人。

  今年5月,工作队在走访入户中,发现年近八旬的村民赛尔克拜·乌亚拜老两口一直想去趟县里更换社保卡,但因身体不好,出门不便。工作队队员就趁着休假,带着他们老两口,到县人社局更换了社保卡,并陪他们去超市采购了日用品。赛尔克拜说:“工作队都是好样的,我们只要有个大小事情他们都热心帮助,几乎全村村民都得到过他们的帮助。”

  “只要群众提出来的合理诉求,我们都会想办法解决。群众的困难,我们都会尽力相帮,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郭刚说。

  工作队从一点一滴做起,为村民办实事好事40余件,慰问帮助困难家庭100余次,用拳拳初心暖了村民的心,赢得村民赞许。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