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红旗坡上结出幸福果

2018年10月18日 22:2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阿克苏地区生态环境脆弱,是新疆重点风沙策源地,是抗击土地荒漠化、盐渍化的最前沿,更让人绝望的是,沙漠离阿克苏市城区只有6公里,且以每年5米的速度不断逼近。

  在这样的背景下,1986年,阿克苏地区启动实施了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不仅在荒滩戈壁上建成了南北长25公里、东西宽4公里集生态林、经济林、防风林于一体的防风治沙“绿色长城”,还形成了让阿克苏人引以为傲的“柯柯牙精神”。

  昔日“漫卷狂风蚀春色,迷梦黄沙掩碧空”的阿克苏,如今已是“风拂杨柳千顷绿,水润桃杏万园红”的茫茫林海。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从塞罕坝林场、右玉沙地造林、延安退耕还林、阿克苏荒漠绿化这些案例来看,只要朝着正确方向,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生态系统是可以修复的”。

  已累计造林115.3万亩的柯柯牙,以32年的坚持告诉人们:功成不必在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10月11日起,天山网推出【点赞阿克苏荒漠绿化】系列报道,今日推出第六篇:《红旗坡上结出幸福果》。

柯柯牙绿化工程一期航拍。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摄影报道)“沙尘来了,趴到地上,别被风吹跑了!”这句儿时父母交代的话,时至今日,范江明仍牢记在心。

  范江明是阿克苏地区红旗坡农业发展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

  毗邻柯柯牙的红旗坡,受益于柯柯牙绿化工程改善的生态环境,早已成为驰名中外的阿克苏冰糖心红富士苹果的主产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在红旗坡得到了充分体现。”范江明说,柯柯牙绿化工程推动了阿克苏地区的造林进程,而红旗坡农场作为主战场之一,为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探索出了一个新模式。

  苹果树就是我们农民的摇钱树

  从空中俯瞰,在阿克苏市城区东北面,红旗坡农场如一颗绿宝石镶嵌在大地上,璀璨夺目。

  在防风林围成的条田中,是一个个果实累累的苹果园,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今年的红旗坡苹果又将喜获丰收。如今,只是在秋风中静静地等待霜降的到来,那是冰糖心苹果的“化茧成蝶”之关。

  自红旗坡农场1958年开建以来,一代代红旗坡人就不断地对苹果进行优选,如今的红旗坡苹果已经是历经半个多世纪的优化品种。

  “我说不出什么经纬度的大道理,但我知道就我们红旗坡的苹果够甜够脆,其他地方的苹果都比不了,就算有冰糖心,但也不够脆不够甜。”64岁的熊方元自豪地说。

  从上世纪80年代初在红旗坡农场落脚,并于1985年开始承包16亩果园,熊方元参与了柯柯牙绿化工程,也见证了柯柯牙从不毛之地成为绿色长城。

  “如果没有柯柯牙绿化工程栽种的防风林,红旗坡的苹果园也建不起来,就算栽了苹果树,也结不了果。”熊方元说。

  在熊方元的记忆中,那个时候的红旗坡农场也是一片戈壁荒滩,骑着自行车,常常陷在厚厚的沙土中,推着都走不动,只好扛着自行车走。

  来自四川的熊方元因为吃不惯以馒头、面条为主的面食,也差点放弃承包的果园离开红旗坡,但他终究坚持了下来,果树也一天天像孩子一样长大,开始结果,一个个红彤彤的苹果支撑起了一家人过上幸福生活的梦想。

  如今,熊方元和老伴李俊辉尽管退休了,还舍不得这片果园,老两口还在精心打理着果园。

  “真的没有想到我们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苹果树就是我们农民的摇钱树,冰糖心苹果就是我们的幸福果。”熊方元说,过上了好日子,不能忘记党的恩情,不能忘了是党的好政策让农民在这片土地受益,受益生态环境的改善。

  今年又是丰收的一年

  去冬今春,侯佳利用微店,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卖了8吨多红旗坡冰糖心苹果,挣了10万多元,让红旗坡人对这个曾当过十多年老师的重庆妹子刮目相看。

  “以前每年只能等着客商上门来收购苹果,去年我尝试着注册微店卖苹果,没想到效果特别好。”侯佳说,首战告捷,让她对今年的苹果销售充满信心。

  侯佳是红旗坡农场的果农,2002年起和丈夫承包了35亩果园,如今果树进入丰产期,成为夫妇俩的“摇钱树”。

  “以前就想着让果树多结苹果,亩产能达到6吨,但苹果品质低,卖不上好价钱。这几年我们根据农场的控产提质的要求,将产量控制在3吨多,一级果能达到95%以上。”侯佳说。

  利用微店销售苹果,给侯佳打开一条苹果销售渠道的同时,也让她更加注重产业和市场信息。

  今年,她将三分之一、大约30吨苹果套袋,早早和客商签了协议,剩下的需要等到霜降后采摘的冰糖心她也不着急卖,因为市场行情比较好。

  “对我们红旗坡人来说,今年又是丰收的一年。我们红旗坡的苹果名声在外,不愁卖。”侯佳说,她打算今年多留下一部分苹果进行网售。

  侯佳似乎还有些“贪心”,在微店销售中,她并没有满足于靠“红旗坡”品牌的强大影响力赚钱,而是注册了自己的“侯果”商标,她不仅要为目前正在盛果期的35亩果园打造品牌,还要为未来多年后才能结果的150亩现代化新果园打基础。

  打造“美丽红旗坡 幸福红旗坡”

  2006年,踌躇满志的范江明从乡镇调任红旗坡农场场长时,红旗坡北面还有很多土地上种的是棉花。

  因为土质不好,棉花收益不高,更难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而且与棉田相连的还有大片的荒漠戈壁,每年1到4月,风沙就会准时来“拜访”。

  如何阻挡住这片沙尘?柯柯牙绿化成功的经验告诉红旗坡人,种树。

  “柯柯牙绿化工程种植的以新疆杨为主的防风林为红旗坡阻挡住风沙,让红旗坡有更好的条件种植经济林。随着苹果种植面积的扩大,经济林又进一步强化了防风固沙的生态功能。”范江明说。

  植树造林,经济林和生态林的交错分布、合理布局,全面发展林果业!

  12年,红旗坡的果园增加了16.9万亩,如今20多万亩果园,四分之三已进入盛果期。这些年来持续不断地植树造林,让这里的沙尘天气逐步减少,降水逐年增加。 

  如今,阿克苏的红富士苹果以特有的“冰糖心”被人们熟知,而红旗坡则是叫得最响的品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在红旗坡得到了充分体现。你对自然报之一分,自然会馈赠十分。大自然的馈赠为红旗坡带来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快速的经济发展。”范江明说,果园让红旗坡人实现了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家家实现了“城里有住房,乡下有良田,开着小车去种田”的梦想。

  在范江明看来,当年的红旗坡,如今不仅是一个地名,还是一个品牌,更是一种精神。 在包括范江明在内的红旗坡人描绘的蓝图里,未来的红旗坡是美丽的,是幸福的,是一个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协调发展的新型农场。

  “红旗坡今后的发展,首先要保护好现有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利用好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经济社会效益。”范江明说,要沿着“美丽红旗坡 幸福红旗坡”的发展目标,在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和延伸产业链上下功夫,把20多万亩经济林保护好,利用好。    

熊方元在果园中。 

果园里的达瓦孜表演。

果园里的舞蹈表演。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