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领略胡杨之美 感受胡杨背后的坚守

2018年10月19日 00:25   来源:天山网原创

胡杨美景。

  天山网木垒讯(记者阿丽娅·吐尔洪摄影报道)秋天,必须要去看一次木垒的原始胡杨林!在那里的每一株金色胡杨,演绎着“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的生命赞歌。

  10月17日,“达人西游第2季——醉美胡杨”网络主题传播活动的达人们走进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鸣沙山国家沙漠公园,本次活动的“主角”上线,为了能捕捉“醉美胡杨”的画面,聆听胡杨背后的人文情怀,“达人西游”小分队选择住在景区。

  “我建议大家,一定要带着喜欢的人来看看秋日里正当时的胡杨林,一起坐在胡杨下,聆听胡杨诉说的每一段故事。”达人说。    

  达人们想将每一棵胡杨定格在镜头里

  “我看过伊吾的胡杨、沙雅的胡杨,但在我看来木垒的胡杨别有一番韵味。”摆着各种姿势拍照的游客张秋源说。

  夕阳西下,天空与大地被渲染成一片金黄色,游客陶醉于胡杨林中,追逐着长相各异的胡杨合影留念。

  张秋源从江苏来木垒看原始胡杨。“这里的胡杨千姿百态,靠近景区大门的胡杨长得矮一点,向西的方向胡杨较高,‘年轻’一些。”他说,越往里走看到的胡杨越壮观,风一吹飘落一地金黄的叶子。

  木垒胡杨林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距木垒县城160公里,胡杨生长期漫长,由于风沙和干旱的影响,很多胡杨树造型奇特。胡杨具有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能顽强地生存繁衍于沙漠之中。

  在这片胡杨林,树龄在400年以上的约有上万株,最大的胡杨高达6米,3个人才能合抱,整个胡杨林景区没有过多的商业开发,保持着比较原始的风貌。地面铺设有木栈道,可以漫步林间。步入胡杨林,周围是沙地,地面上泛着盐碱。严酷的沙漠环境下,这一片胡杨林不屈不挠地生长着,铁干虬枝、姿态万千,置身其中,扑面而来的是一种原始的生命气息。

  与张秋源有同样感受的还有达人们,他们表示,来到新疆木垒胡杨林,真正感受到这里是旅游、摄影、观光、科考者的胜地。他们希望将每一株胡杨都拍下来、赞赏,他们也及时通过图文游记,与粉丝群体一同欣赏胡杨林。

  胡杨守护者的情怀感动达人

  “每一次到胡杨林,风景都是不一样的!”护林员张童向达人们推荐不同季节时的胡杨。

  达人们来到木垒鸣沙山国家沙漠公园,不仅被胡杨美景吸引,还被像张童一样的胡杨守护者的情怀所感动。

  护林员张童是胡杨林的老朋友。“张童是待在木垒胡杨林工作了11年的护林员了。”认识张童的牧民说,转场路过景区的牧民群众没有不认识张童的。

  向着胡杨林片区西边走去,会遇到用围栏围起来的胡杨,会看到盐碱地上摩托车留下的痕迹,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却引起了达人们和记者的注意。

  张童是一名退伍军人,2007年通过招聘来到景区,当起了护林员,11年来,在他默默守护下,胡杨林破坏的次数越来越少。初来胡杨林景区的张童,主要的工作是巡视,骑着摩托车,穿着大棉袄,顶着烈日和寒风,坚守在胡杨林,肩起保护胡杨林的重任。

  2011年的夏天,有位游客在胡杨林迷路,失去联系,正在巡逻的张童得知后询问情况,开始了寻找,不出30分钟,游客被张童找到。“我对胡杨林的角角落落都非常熟悉。”张童说。

  在张童眼中,这片胡杨林不是一片荒漠,而是一处美景。张童希望达人们从不同视角挖掘着大漠胡杨的极致之美,他建议达人们,除了拍摄胡杨,可以把镜头分给红柳和梭梭子,张童亲切地称胡杨、红柳、梭梭子为沙漠“三剑客”,最给力的沙漠屏障。

  胡杨能生长在高度盐渍化的土壤上,它从主根、侧根、躯干、树皮到叶片都能吸收很多的盐分,并能通过茎叶的泌腺排泄盐分。“一棵成年胡杨树每年能排除数十千克的盐碱,胡杨堪称‘拔盐改土’的‘土壤改良功臣’。”张童介绍胡杨说。

  因为长期在胡杨林守护,张童一年中回家的次数不多,家人有过不满和抱怨,但慢慢也理解了张童的胡杨情怀。

  “我这辈子认定了胡杨,就想留在这里,这里的胡杨需要我。”张童舍不得离开这片曾赋予他胡杨精神的土地,张童不舍不弃,如胡杨般深深扎根在大漠,默默守护。

  张童的大漠胡杨情感动了达人们。“张童的坚守为胡杨更添上了一份生机,这种情怀是珍贵的,是值得我们赞颂的。”达人感叹到。

  达人带着胡杨林背后的故事,带着储存已满的相机卡和美好记忆,踏上了下一段旅程。

胡杨美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