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冬小麦开播 预计10月底完成播种

2018年10月19日 09:07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马蓓 通讯员史智慧 热依木克孜报道)日前,新疆各地冬播工作全面铺开,预计10月底全区冬小麦可播种完成。

  莎车县农民播种冬小麦。

  近日,喀什地区莎车县伊什库力乡阔依其村村民吐尔逊尼亚孜 · 马木提和其他村民一起,在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指导下,正在自家平整好的地里播种冬小麦。“我去年种了6亩小麦,丰收了,有了好的收入,所以我今年增加到13亩,我有信心能有更好的收入。”他说。

  今年以来,莎车县认真落实地力补贴、良种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农民种植冬小麦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为提高播种质量,县农业部门统一提供优质冬小麦杂交良种,在播种前用杀虫剂和杀菌剂拌种包衣。据了解,莎车县今年计划播种冬小麦70万亩,预计10月下旬全部播种完毕。

  作为国家粮食生产基地,伊犁州伊宁县采取连片播种的形式,争取自治区统防统治项目,免费为冬播提供药剂拌种,减轻农民种植成本,实现精细化、机械化冬播。

  “一定要适时播种,适量播种,同时做到100%的药剂拌种,100%的带肥下种。”伊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刘文说。

  今年,奇台县秋季压种的55万亩冬小麦,由于新技术的应用,再加上管理措施到位,目前长势喜人,已开始大面积分蘖。奇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马兆庭说:“我们的冬小麦70%的麦苗已达到分蘖状态。”

  此外,裕民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及各乡镇场农业技术员深入冬播现场为农民开展技术服务,预计今年裕民县冬小麦播种面积达5万亩以上。

  据了解,今年全区小麦生产质量有所提升,北疆麦区一等小麦占比95%左右。而冬小麦占我区小麦总产量70%以上。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