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荒漠绿化系列报道引发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2018年10月19日 10:4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佟向东 王玉召 何玲 骆晓华 赵悦 张瑞麟 通讯员苏衍宽 张婧报道)连日来,新疆经济报“阿克苏地区荒漠绿化系列报道”在全疆各地引发热烈反响,各族干部群众在对阿克苏地区32年如一日地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造福于民感到钦佩的同时,表示要继续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新疆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阿克苏地委书记窦万贵说,成就的取得,得益于历届地委领导班子薪火相传、接续奋斗的责任担当,浓缩了阿克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艰苦历程,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阿克苏的生动实践。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当前阿克苏生态环境呈现出稳中向好趋势,但森林覆盖率仍然较低,生态环境依然脆弱,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仍需加强。因此,要继续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国土绿化行动,持续推进生态治理工程,让各族群众感受到树木一年比一年多、环境一年比一年好、城市吸引力一年比一年大,真正使绿色成为阿克苏的底色。

  “阅读了阿克苏地区荒漠绿化系列报道后,我感到很欣喜。有了绿化林带保护,农业丰收才有保障。”10月16日,新疆青河福生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福生说。该公司今年在阿勒泰地区青河县阿魏灌区承包了3.5万亩农田,种植玉米、食葵等作物,收成不错。经过多年的水土开发,现在灌区几十万亩农田及镇上周边都用滴灌带种上了树。这些树成了很好的防风屏障,就像一堵堵绿墙挡住了风沙,很好地保护农作物。

  对阿克苏柯柯牙绿化工程,地处沙漠边缘的麦盖提县各族干部群众感同身受。当地人十分重视开展荒漠绿化工作,已完成30多万亩的荒漠植树。麦盖提县尕孜库勒乡喀赞库勒村支部委员安外尔 · 阿布都热西提说:“荒漠绿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今后,我们一定要结合麦盖提县植树造林计划,借鉴柯柯牙的植树精神,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工作。”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外宣办主任何龙曾经在阿克苏生活工作过13年,是柯柯牙绿化工程的亲历者。何龙说:“离开阿克苏后,再次看到阿克苏地区荒漠绿化系列报道,非常感动,也感到震撼。阿克苏地区各族干部群众建起了一道不朽的人工绿化长城,是了不起的人间奇迹。这两年,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也在大力打造生态扶贫工程,规划了30万亩生态扶贫林,这是生态环境和经济效益的最好结合体。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做好宣传工作,让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绿水青山成为造福一方人民的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天山南北已经逐渐深入人心。例如,在乌鲁木齐,从10月10日开始,数十万干部群众走上荒山进行秋季义务植树。

  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丁彤卒说,今年经开区(头屯河区)将新增“树上山”绿化面积5000亩;“地变绿”绿化面积1176亩,为企业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为居民打造“开窗见景、出门见绿”的宜居生活环境。辖区的所有人都在热情参与,为首府的生态环境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养一片绿,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新疆大美印象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新伟认为,旅游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相辅相成。在旅游业发展过程中,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不过度开发景点,强化环保意识,才能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