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山羊村”牧民心中的领头羊

——记伊犁州民政局驻特克斯县喀拉托海镇也什克勒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胡玲

2018年10月19日 16:0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特克斯县喀拉托海镇也什克勒克村是牧业村,又称 “山羊村”。伊犁州民政局驻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胡玲驻村以来,坚定坚决聚焦总目标,用心用情用力为牧民办实事解难事,被牧民们称为“山羊村”的领头羊。

  党建引领添活力 提升组织力

  今年1月,在也什克勒克村已驻村一年的胡玲,又主动请缨继续留驻。她在前面打下的工作基础上,实行“123”工作模式,为基层党组织注入了新活力。

  她以村党支部为抓手,推行在党支部领导下的党建工作、群众工作、综治维稳、经济发展、社会事务“一支部五中心”工作机制,依据个人能力、专业特长等情况,将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统筹配置,互为AB岗,指导帮带村干部开展工作。在驻村各支力量、村干部中设“党员干部先锋榜”,将各岗位职责落实情况与月绩效考核挂钩,每月张榜公示,做到示范引领;在全村党员中设“党员示范户”,在周一升国旗后评选表彰维护稳定、牲畜品种改良、发展庭院经济、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模范带动作用的党员家庭,增强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获得感。将党建与民族团结共建、党建与“好人榜”共建、党建与志愿者服务队共建。利用干部入户走访、农牧民夜校、村民大会等平台,不断夯实共建基础,凝聚民心民力。今年有48名牧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8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胡书记来了后,干群的精气神更足了,村党支部的号召力更强了,牧民的心也更齐了。”村党支部书记吐尔逊别克•别力克别克感慨地说。

  一户一档一就业 辐射带动力

  2017年,也什克勒克村在胡玲的带领下已经脱贫。今年,她开始精心谋划如何巩固脱贫成果、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胡玲深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就业技能和科学种植养殖的管理经验对牧民发展的重要性。她从“思变、谋变、改变”着手,通过农牧民夜校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力度,开展牧业实用技术、庭院经济种植技术培训讲座26场次,1200人次,组织牧民到致富带头人家中学习致富经验和方法,开展服务礼仪训练等课程4场次,帮助牧民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外出务工就业。

  “看着身边很多年轻人都走出家门外出务工,我也很着急,在胡书记的鼓励和支持下,我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我会通过自己的双手增收致富,让日子越过越美好。”在特克斯县城打工的牧民叶列吾·阿依布汗说。

  胡玲还与村“两委”班子对牧民家庭人口情况、经济状况、身体健康、就业、就学等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建立牧民经济发展信息库,组织实施“一户一档一就业”计划,为牧民送技术、送服务,帮牧民扩大种植养殖规模;搭台子、引路子,帮牧民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她牵线搭桥,选送11名刺绣能手到新疆大学“哈萨克刺绣高研班”培训,并以此为班底成立刺绣坊,与新疆丝路易都刺绣公司签立销售订单业务。村里34名妇女实现稳定就业,月均有3000元收入。在就业孵化基地举办中式糕点、汽车维修、哈萨克族刺绣6个培训班,参训人数达到221人。

  “就业一人,致富一户,家里有了‘顶梁柱’,日子就会越来越好。”老党员吐尔汗拜·加布合拜说。

  倾听民声解民忧 凝聚向心力

  “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面对牧民的困难诉求,胡玲都会第一时间同村“两委”梳理归纳、印证研判,明确解决问题时限,及时在村委会公示办结进度,并做好回访工作。

  为让夏季转场的牧民普惠党的惠民政策,胡玲带队骑着摩托车穿行在山道上,用9天时间骑行1200多公里,把牧民定居、全民体检、低保等惠民政策送到喀拉汗特片区的75户298名牧民家中。

  46岁长期卧床的阿丽尼特·阿德力汗拉始终牵挂着胡玲的心,她积极联系伊犁州中医院帮她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帮她家盖牛圈养褐牛。“胡书记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她真是我的亲姐妹。”阿丽尼特•阿德力汗激动地说。

  在胡玲的帮助下,8岁脑瘫患儿达尔恩·吾尔尼太通过手术实现了“走路上学梦”;她还为因病卧床的达尼哈·阿不德尔热依木送去帮扶金;慈善助学、医疗救助、义诊送药等84件好事实事,36条巷道硬化、U型渠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实施……胡玲就是这样,始终用带着“温度”的心面对全村牧民。

  胡玲为牧民们所做的点点滴滴、桩桩件件,是聚焦总目标、深入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进程中的实际行动,她把足迹留在了也什克勒克的每一个角落,也把党的恩情融入到每位牧民的心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