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在新疆履责40年 实现减贫9605人

2018年10月20日 00:0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发布会现场。

  天山网讯(实习记者严蓁翎 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10月19日,《中国石化在新疆(1978-2018)》责任报告在乌鲁木齐市发布,报告以“情系丝路 富民兴疆”为主题,讲述了中国石化在新疆发展40年的履责成效和生动故事。

  2018年7月,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玉尔其乡库木艾日克村大学生迪丽努尔 · 木合塔尔与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签下就业合同,成为了玉尔其乡的第一朵“石油花”。2014年,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来到库木艾日克村。从迪丽努尔 · 木合塔尔考上大学,到她被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招录,驻村工作队一直在关心、帮助她的学习和生活。

  “我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还想努力成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像他们帮助我一样帮助其他人。”迪丽努尔 · 木合塔尔在发布现场说到。2016年至2017年底,中国石化驻疆企业累计捐资助学金额达192.25万元,对口帮扶困难学生2135人,帮助300多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发布会上,一首热瓦普弹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让人感受到弹唱者艾依依孜 · 克里木的真挚情感。艾依依孜 · 克里木在2008年以前患有严重的白内障,双目失明。2008年,在中国石化的关心和资助下,他接受了免费治疗,得以重见光明。

  自2004年开始,中国石化就建设了1列“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1个新疆显微眼科手术培训中心以及19个白内障治疗中心,先后开进新疆、青海、宁夏、西藏、四川等18个省份、34个地区,停靠39站次,累计为4.1万贫困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

  新疆石油分公司是中国石化在新疆的油气和非油品归口销售企业。除提供产品的零售服务外,还将新疆红枣、核桃等特色商品通过中国石化2.6万座便利店推向全国,提高当地农牧民收入。

  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西北油田分公司还帮助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完成了红枣示范园、抗震安居房、农户养殖技能培训、农户庭院改造等多项扶贫项目。建成4350亩红枣滴灌科普示范园,引进内地企业进驻柯坪开办服饰厂,将柯坪羊肉引进职工餐厅,帮扶55个村,实现减贫9605人。

  中国石化驻疆企业持续实施蓝天保卫战等专项行动,开展了异味治理、油气回收等治理,使油井周边绿化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实施退井复垦工程,缩小井场占地面积,复垦利用被破坏的土地3220.4万平方米。

迪丽努尔 · 木合塔尔在发布会现场讲述她的故事。

艾依依孜 · 克里木用热瓦普弹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