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品牌农业牌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10月19日 19: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岳普湖农民为公用品牌“天赐金芋”代言。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摄影报道)10月18日,吉木乃县人民政府在乌鲁木齐市举办第二届冰川羊肉节,发布“冰川羊”新款产品。

  “冰川羊”是吉木乃县在2017年12月发布的一个农产品公用品牌,该品牌推出的当月,全国700个代理商通过电商模式销售羊肉,销售额达300余万元。本次羊肉节上,各大电商通过线上线下已预定价值300万元的新产品,其中不乏上一年的老客户,“冰川羊”品牌效应正在显现。

  不止是“冰川羊”品牌,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若羌红枣……这些地理标志商标品牌也都是新疆农产品品牌的代表,在促进“三农”发展、创造旅游资源,展示地区形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霍城县发布公用品牌“西域香都”。

  品牌意识觉醒

  吉木乃县委常委、副县长盛秀萍表示,举办第二届冰川羊肉节活动,其目的并非仅仅是卖掉一批羊肉,更主要的是围绕绿色有机农牧产品资源优势,推动全县的绿色有机农业品牌化、标准化发展,借助农村电子商务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生产方式,带动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

  政府出面做信用背书,牵头建立农产品公用品牌,为县域特产保价护航,在新疆已非偶然。

        5月30日,中央电视台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签署《中央电视台“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合作备忘录》,从6月1日起,和田玫瑰、莎车巴旦木等农产品公益广告,通过中央电视台的8个频道向全国推广,助推新疆农民脱贫致富。

  6月14日,岳普湖县发布“天赐岳礼”公用品牌,重点推出“天赐金芋”、“天赐蜜瓜”等特色农产品;

  9月14日,霍城县发布公用品牌“西域香都”,举办薰衣草主题周活动,打包推介薰衣草、经济粮油类产品、生态果蔬类产品、特色作物产品;

  9月30日,阿图什市人民政府发布公用品牌“天门果缘”,统一命名当地的木纳格葡萄、无花果、沙棘、黑枸杞等农特产品……

  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一次次独特的主题活动,让普通农产品绽放光芒,做出大名头,成为地方经济腾飞的新起点,新疆各地的农业品牌意识逐渐觉醒。

  品牌带来的效益十分明显。

  霍城县发布“西域香都”公用品牌不到1个月,仅薰衣草一项,大宗交易金额就超过400万元。阿图什市发布“天门果缘”公用品牌后,也在不足1个月的时间里售出100多万元木纳格葡萄。

  现在,全疆已有88件地理标志商标。自治区工商局副局长翟少勇介绍,地理标志商标是区域公用品牌,在促进“三农”发展、创造旅游资源,展示地区形象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整个新疆品牌中也占有重要地位。

  “比如若羌红枣,自2001年若羌县实施红枣产业战略以来,经过多年的努力,2017年全县红枣种植面积已达23.4万亩、年产值24亿元,枣农人均纯收入3万元,其中红枣收入占80%以上。”翟少勇说。

  新疆西域传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璐宇表示,采购商们喜欢采购公用品牌产品,因为这类产品有政府背书,品质和服务有保证,能获得消费者的充分信任,有信任就意味着有了溢价空间。

吉木乃县人民政府举办第二届冰川羊肉节。

  做大做强品牌农业

  《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指出,培育提升农业品牌。

  然而,新疆的农业品牌建设仍存在注册数量少、缺乏企业化运作、营销理念滞后等问题。

  “比如新疆各地的馕,品类繁多、各具特色,库车大馕、喀什花式馕、和田薄馕等等,都是具有代表性的地方特产和名片,完全具备注册成为地理标志商标的条件,但没有一种馕注册了。”翟少勇说。

  李璐宇也从实践中看到,新疆是农特产品资源大省区,但在品牌建设方面却是资源弱省区,名牌产品数量少、生产名牌产品的企业规模小、研发能力弱,品牌建设的步伐相对落后于内地一些省市。

  未来如何做大做强新疆品牌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翟少勇表示,自治区工商局会加快地理标志商标的注册步伐、抓好地理标志的产业化经营,整合地理标志的历史、人文、品牌资源,增强品牌的地域特色和文化品位,讲好品牌故事,塑造品牌魅力,提升品牌价值。

        成立于2014年的新疆本土电商平台天山优品负责人表示,将一如既往以农商资讯、创业新疆、地方特色及优品库作为核心栏目,帮助新疆无包装、无品牌、无网站、无宣传的农牧乡镇、企业、农民及社会组织团体提供产供销宣的服务。

  电商大V、农特集团总裁黄刚认为,新疆独特的自然条件孕育出很多好产品,要让这些优质农特产品走出去,必须有具备互联网思维的团队,通过各种渠道、媒体、互联网直播等方式,让产品以及所在地的人文、生产场景等,很好地呈现在互联网上,让产品信息传达到广大消费者,从而让他们对产品感兴趣,对大美新疆感兴趣,同时还要提供便捷的订单对接、物流等一系列配套服务。

  关于对如何打好品牌农业这张牌,岳普湖县岳普湖镇艾吾再力库木村村民热合曼·亚森也有自己的见解。

  2018年夏季,热合曼家土豆即将收获时,岳普湖县发布了“天赐岳礼”公用品牌。他做梦都没想到,自家土豆有了牌子,收购商直接到地头买货,价格比普通土豆贵出几毛钱一公斤。后来,他听说全村的土豆被卖到了乌鲁木齐、北京、上海等大城市。

  “我今后要保质保量种好土豆,绝对不干砸招牌的事。”热合曼表示,他也希望政府部门保护好“天赐岳礼”这个公用品牌,多给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多找渠道销售更多好产品。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