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打绿色有机品牌 走高端消费市场

2018年10月19日 23:3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北京讯(记者赵敏报道)参展企业众多、产品种类丰富且品质过硬、打绿色有机名片……第九届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亮点纷呈。

  绿色有机食品是指产自优良生态环境、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安全、优质食用农产品及相关产品,带着这些属性,新疆农产品已逐渐被“有机”“绿色”“高端”等名词代替,正借由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走向高端消费市场。

  北京“回头客”惦念新疆味道

  “新疆特色农产品声名远扬,吐鲁番葡萄、阿克苏苹果、库尔勒香梨等已成为新疆特色农产品的金字招牌。”连日来,在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上,不少北京“回头客”纷至沓来,寻找新疆绿色、有机农产品。

  刘丽从乌鲁木齐来到北京已有两个年头,在北京的两年里,她时常通过电商平台购买新疆特色农产品,听说新疆把农产品交易会办到了北京,她一连逛了两天。

  “昨天我买了些红枣,主要是送朋友,回去后发现不够分,今天再来买一些鲜食葡萄和葡萄干。”10月19日,刘丽在交易会现场说。

  刘丽说,如今新疆农产品的优势不再仅仅是个头大、味道甜,绿色、有机认证更受消费者青睐,正因如此,她才会一次性购买很多。

  北京市民陈佳玲是此次展会的忠实观众,连续三年陈佳玲都会来展会上转一转。

  对于为何如此青睐新疆农产品,陈佳玲说,这缘于她几年前的一次新疆游。

  2015年秋天陈佳玲去新疆旅游,看了很多新疆美景,也吃了很多新疆美食,但最让她忘不了的就是新疆的瓜果、葡萄。

  “这些味道我一直非常惦念,虽然新疆农产品已进驻北京,但如此齐全、高品质的交易会我每次都会来看一看。”陈佳玲说。

  绿色、有机产品备受采购商青睐

  10月19日,记者走进第九届新疆农产品交易会发现,无论是大众所熟知的吐鲁番葡萄、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还是不为大众所熟知的伊犁蜂蜜、色素辣椒、加工番茄、优质面粉等,无不打出绿色、有机品牌。

  而绿色、有机的新疆农产品吸引来的不仅是北京市民,更受来自全国各地采购商的青睐。

  陈峰是天津一家从事蜂蜜产业的经销商,一直以来他都在全国找最优质的蜂蜜,希望打造一款蜂蜜与牛奶结合的冲制饮品,今年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一开幕,他便赶来寻找合作机遇。

  “我看中了新疆的蜂蜜,因为它纯天然、无污染,现在我已与他们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后续还会继续跟进。”陈峰说。

  凭借着绿色健康品质,新疆农产品正在更广阔的市场创造机遇。

  新疆乌恰县斯姆哈纳志成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连续九年参加展会,借助这个平台,该合作社所生产的黑枸杞和黑麦已从祖国最西边的帕米尔高原卖向全国各地。

  多年的参展经验对于该合作社销售负责人曹小丰来说,早已不是单纯的卖货,更多的是打好品牌,寻找合适的经销商和专业的合作团队。

  “很多客户找不到我们的产品,而这个平台正是展示我们产品形象的机会,这两天也有不少经销商来这进行了解,我也希望能通过这个平台达成更多合作。”曹小丰说。

  全力打造新疆绿色、有机名片

  事实上,消费者对绿色健康的期许,既是对全疆农业生产的更高要求,也是新疆农业发展的机遇。

  对于这样的市场机遇,新疆拜城县合盛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游洪海一直以来都在加以利用。

  游洪海告诉记者,该公司所属的葡萄种植基地坐落在拜城县克孜尔乡与赛里木镇接壤处,该地位于北纬41度,背靠天山雪山,昼夜温差达15度至18度,独特的地理位置与气候优势让该公司在种植过程中一直以绿色有机为本。

  “利用天山雪水灌溉,周围是牧场和戈壁沙漠,全年无霜达187天,独特的地理与气候优势,助力我们坚持走绿色农业道路。”游洪海说。

  而在绿色农业发展之路上,游洪海还按照有机标准种植,育苗、施肥、防治、采摘都是标准化操作,并选用红提这种皮厚、耐储运,符合消费市场的葡萄品种,借助援疆力量和各种大型展销平台,打开了内地市场。

  “现在我们的葡萄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浙江等地,每年销售额超4000万元,并注册了‘葡萄的故事’品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打造好品牌,将新疆绿色、有机的农产品推广出去。”游洪海说。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全疆共有1300个农产品通过“三品一标”认证,彰显着新疆农产品正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责任编辑:林庆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