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白亚丁:做教育就是播种幸福

2018年10月20日 10:50   来源:新疆日报

白亚丁和学生在一起。

  新疆日报讯(记者傅翔龙摄影报道)在不久前举办的亚太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国赛区选拔赛上,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代表队获得小学组“商队远征”一等奖和三等奖、幼儿组“中国梦,航天梦”二等奖。喜讯传来,让已从事教育工作26年的白亚丁觉得,“教育给我带来的幸福感,始终相随相伴”。

  幸福,从来没有唯一的答案,而教育者的幸福又从何体现?白亚丁对这一点的理解日渐清晰。

  1992年,白亚丁在兵团第六师102团场子校任语文老师。第二年,他任初一(1)班班主任。

  “没有老师愿意当这个班的班主任,在我之前已经有两个班主任被学生气走了,无论是学风、纪律还是成绩,在整个年级都垫底。”白亚丁回忆。

  “教孩子们做人,传授他们知识,真心地站在他们背后,当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手来。”3年后,这个班级成为该校“考入高中人数最多的班”。

  2001年,白亚丁调入乌鲁木齐市第十三中学任教。要在人才济济的十三中闯出一片天地,并不容易。

  “好在我有良师益友相伴。”白亚丁说。他所说的良师益友,是他的同事——年级主任李娟、教务主任薛珊。“我的很多管理方式,都是从她们身上学到的。”

  这种幸福带给了白亚丁源源不断的动力。在十三中期间,他教的语文学科在全年级始终名列前茅。自2005年起,白亚丁先后荣获乌市优秀教师、全国课堂大赛一等奖、自治区优秀语文教育工作者、全国优秀语文教育工作者。与荣誉相伴的是,他也从一名语文老师逐渐成长为教育管理人才,2010年任第十三中学副校长,2016年6月,任达坂城区教育局局长。

  “乌鲁木齐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经济体量最小、距离中心城区最远、教育基础最为薄弱。”白亚丁一口气说了达坂城区五个“最”。

  新官上任,白亚丁连烧“三把火”:抓教师队伍建设、抓学校办学特色、启用青少年活动中心。

  多年没有开展的教研活动得以恢复:“三字一画”基本功大赛、“春苗奖”“中流砥柱奖”优质课大赛等相继展开;成立8个学科全覆盖的名师培养工作室;吸纳100多名青年教师,成立达坂城区青年教师联合会;派出数十名中小学校长、数十名优秀教师去内地学习培训。

  达坂城区各学校也开始有了鲜明的办学特色:第40中学开设了独具特色的“生态+课程”;高崖子牧场学校成立了少年足球队;第93中学组建了“童心向党”合唱团。

  2016年7月9日,达坂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启用。至今,该中心开设8大类25门课,共44个教学班,累计服务辖区青少年10万余人次。这里除了舞蹈、乒乓球、电子琴、钢琴、素描、书法、绘画课之外,还开辟了科技创新实验室。中心为224名家庭困难学生和特困学生减免15.74万元学习费用。

  付出有了回报。2017年自治区第五届少儿双语大赛中,学前组选手获得自治区三等奖,实现了达坂城区该项目零的突破;2017年乌市双语六年级毕业教学质量监测显示,达坂城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数学成绩在全市分别居第二和第四名;目前,区属1所学校创建为自治区级德育示范校,3所学校创建为市级德育示范校,5所学校为区级以上(含区级)德育达标校,达标率达100%。

  “教育公平连着民心,民心连着党心,促进公平是引领教育发展的首要价值。”白亚丁深有感触地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