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妹妹有困难,我能帮一点是一点”

2018年10月21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李强报道)“姐姐,我来洗菜、切凉皮。”10月17日一大早,在博乐市嘉利综合市场的努尔艾拉凉皮店里,店主努尔艾拉和她的汉族妹妹张翠红正在准备当日的食材。

  努尔艾拉和张翠红一家结缘,还得从4年前说起。2014年12月的一天,努尔艾拉正在招呼客人,一个女孩怯怯地对她说:“阿姨,我把钱丢了,能不能明天给您送来?”看着孩子衣着单薄,努尔艾拉心里一颤,连忙说:“没事,阿姨不收你钱了,快回去吧!”

  第二天下午,这个小女孩又来到店里,送来吃凉皮的钱,小女孩的诚实守信让努尔艾拉十分感动。经过短暂的交谈,努尔艾拉了解到,小女孩名叫连妞妞,是市场附近一所小学的学生,她父亲生病了,母亲张翠红靠打零工供3个孩子上学。昨天连妞妞的午饭钱不小心被自己弄丢了。努尔艾拉看着孩子瘦小的身躯,非常心疼,赶忙去市场为连妞妞买了漂亮的棉衣、棉裤和棉鞋。

  晚上,努尔艾拉和丈夫艾尼·玉素甫江来到连妞妞家,看到一家人租住的房屋非常简陋,努尔艾拉当即拿出1000元钱给张翠红,让她先给孩子买些过冬的衣服。看到素不相识的大姐这么热心,张翠红非常感动。从此,两家人常来常往,关系越来越密切。

  努尔艾拉和张翠红结成姐妹后,她的两个女儿也和张翠红的三个女儿结成了姐妹,每到周末,5个孩子都会聚在一起,或学习,或来到凉皮店打扫卫生,两家人变成了一家人。

  今年,张翠红的大女儿连璞璞考上了大学,努尔艾拉每月都要给连璞璞寄生活费。10月17日,在与连璞璞视频交流时,努尔艾拉说:“我的好孩子,努尔艾拉妈妈希望你好好学习,将来考上研究生,为我们两家人争光。”想起这些年努尔艾拉妈妈的无私帮助,视频那端的连璞璞已是热泪盈眶。

  今年9月,努尔艾拉的大女儿结婚,在外打零工的张翠红提前准备好了2000元礼金,在婚礼当日送给了努尔艾拉,送去全家人对孩子的祝福。可婚礼结束当晚,努尔艾拉就来到张翠红家,执意退还礼金,“孩子都在上学,丈夫卧病在床,到处都需要钱,你的心意我和女儿领了。”

  在嘉利综合市场,一说起努尔艾拉和张翠红的民族团结故事,周围商户都交口称赞。努尔艾拉说:“在我心里,各民族兄弟姐妹都是一家人,靠小小的凉皮店做不了太大的事,妹妹有困难,我能帮一点是一点。”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