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西游】且末红枣的“甜蜜致富路”深受达人青睐

2018年10月21日 14:05   来源:天山网原创

  枣园里熟透的红枣。

  天山网讯(记者阿丽娅 · 吐尔洪摄影报道)“这个灰枣好吃,这个有机枣也是,新疆人好幸福,可以吃到这么甜的枣!”达人们一边为红枣点赞,一边拍起了微视频、发了一条又一条微博。

  10月18日,“达人西游第2季——醉美胡杨”网络主题传播活动的达人们来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品尝红枣,走进枣园,点赞“甜蜜致富路”。

  在达人徜徉于红枣遍布的甜蜜氛围中时,他们不停惊讶于且末身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何以能够生长出如此品质上乘的红枣。

  且末的红枣“C位出道”

  10月20日,达人们赶上了且末县一年一度的“玉都红枣节”。

  且末县作为“中国红枣之乡”,已让一颗颗小小的红枣,铺就了当地百姓致富的“财路”,在红枣节,达人们和广大农民一道庆祝红枣大丰收,参观优质红枣擂台赛、特色农产品大比拼、品尝特色美食和手工艺品大展示。

  正当达人们赞扬枣农是如何种出品质优良的红枣时,获得本次红枣节的“好枣农”现身了。“且末红枣之所以甜,因生长在原生态沙质土壤中,经昆仑山雪水浇灌和得天独厚的光热锤炼,以及天然无公害栽培管理,红枣得以肉质紧密、味甜核小、个大肉鲜,营养丰富。”获得“好枣农”第一名的曾祥浩介绍到。

  且末县属暖温带大陆性荒漠干旱气候,红枣优质品质,销售渠道宽,红枣种植面积达19.4万亩,是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红枣)标准化生产基地,主要以实现枣农增收、枣业富民为目的。

  除“好枣农”之外,“好枣园”的代表王贵棋也介绍起了他枣园里的红枣。“我枣园里主栽红枣品种为灰枣,果实中大,平均单量重11.5克,皮薄肉厚,色泽鲜亮,粒粒甘甜。”

  王贵棋不仅是供应商,也有自己的精品红枣店,他的红枣原汁原味,未加工处理过,深受来自五湖四海的消费者欢迎。

  且末县红枣中心主任李大武介绍,红枣种植户占且末县农户的95%,且末红枣以灰枣为主,因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优势和有机、绿色、无污染的枣果品质,2018年全县红枣种植总面积今20万亩,预计全县红枣产量在35000吨。2017年,枣农人均收入5000元至6000元不等。

  达人点赞且末人的种枣技术

  “我从学习如何嫁接红枣树,到能亲手培育红枣苗,我有了属于我自己的一套管理模式。”曾祥浩说。

  2002年且末县大规模发展红枣产业以来,曾祥浩等一批农民加入到了枣农的行列,红枣成了且末县枣农的“摇钱树”。

  曾祥浩在阿热勒乡亚哈吾斯唐村有40亩红枣地,每亩地可产300公斤红枣,品种主要以灰枣为主。“每颗枣树之间前后隔一米半的距离,左右两颗离大约两米距离,便可吸收足够的阳光和通风,及时修剪,防止害虫泛滥,便可收获品质优良的红枣。”曾祥浩毫无保留的告诉达人们,他种植红枣的秘笈。

  曾祥浩从不了解红枣到成为“好枣农”,这条“甜蜜致富路”少不了技术人员的帮助和指导。“我们为枣农们提供技术,有专家进行指导,枣农有困难可以随时向我们寻求帮助。”且末县红枣中心主任李大武说。

  王贵棋也曾接受过红枣中心专家的指点,2002年,他参与了县里试点的有机红枣种植计划,认真学习有关红枣种植、施肥、修枝等科学田间劳作方法。王贵棋的枣园分布在托格拉克勒乡和托格拉克村,共占地80亩。

  “我不但学会了如何合理剪枝,还将原来较为稠密的植株间距调宽松了许多,枣树的结果数和单枣重量都提高了 。”王贵棋的枣园产量16年来稳步上升。

  王贵棋自豪地向达人们讲述了自己是如何利用技术走上致富路。他的枣园在现有的红枣种植规模基础上,开展大树移栽疏密工作,按照精准高效关键技术集成,形成盛果期枣园行距空间“一线天”、株距侧枝“不打架”、通风透光的优良状态,使果园亩均有效株数和果园管理达到技术标准。

  达人们竖起拇指称赞“好枣农”曾祥浩和王贵棋的“好枣园”,“甜甜的红枣加上且末人的智慧和勤劳,这条致富路前途无量。”

  “枣”想和你在一起

  “方法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要用心培养!”曾祥浩说。

  “我和枣啊,真的是相见恨晚。”曾祥浩感慨到自己14年来,因为枣有了可观的收入,他筹划开一家以枣为主,让客人自助采摘红枣的农家乐。

  曾祥浩的大女儿帮助他一起打理枣地,出谋划策。他说,红枣改变了我的生活,希望女儿继承我的手艺和技术,用年轻人的视角打造一番红枣事业。

  达人们被且末人的智慧和精神所打动,他们说,且末人饱受风沙侵袭,在与严酷大自然的抗争中,他们凭借智慧开启了一条致富路,已深深懂得红枣的重要性。

  王贵棋是土生土长的且末人,对红枣有着特殊的情怀,他说,我拿红枣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它,看着它长大,“我除了有两个孩子之外,红枣就是我的第三个孩子。”

  王贵棋希望他的枣园产出的红枣,让人们吃着健康,吃着幸福。他计划下一步扩大销路,通过电商销售的形式,让产业规模化、系统化、并助力于且末县的红枣产业。

  达人说,且末人是幸福的,生活是甜蜜的,给且末枣农的“甜蜜致富路”打Call。

  红枣经一代又一代且末人之手,品质越来越优良,技术越来越高,且末人播种红枣,用一抹红色点缀着金黄的沙漠。

  且末红枣。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