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建筑行业引入3D轻钢打印机

3D打印的房子来了,你敢住吗?

2018年10月21日 16: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轻钢龙骨组装建设的房屋。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摄影报道)不用一砖一瓦,用打印机就能盖起房子?是的,10月20日,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宁波街记者见到了一台形状酷似“烤肉炉”的3D打印机以及用这种技术建造起来的房子。

  据了解,这是乌鲁木齐建筑行业在装配式建筑方面引入的一种3D轻钢打印机,用于发展绿色节能建筑的建设,百平米住房所需钢材部件一天就能打印出来。

  记者看到,这台打印机高1.4米、长3.8米、宽1米,类似一个长方形的“烤肉炉”,里面是螺旋形的打印柱,外面一个推拉门式样的保护罩,旁边是一卷用于打印的新型轻钢材料——厚度约1毫米,具有耐腐蚀、高强度、柔韧性好等优点的镀铝锌新型轻钢材料。

  “只需要房屋的框架结构设计好,就能用这台3D打印机打印出来。”新疆瑞诚君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执行董事常以标介绍,包括楼板、楼梯、内墙板、阳台、叠合梁等打印出来就能组装最后形成房屋,2012年他从新西兰引进这套设备和技术。

  常以标说,别小看这台看似不起眼的打印机,它一天可打印出8吨左右轻钢龙骨框架,以一间100多平方米的住房所需4吨钢材框架来计算的话,一天就能打印出来。

  据介绍,这种3D技术房屋是用轻钢作为骨架,骨架四周用3D喷浆技术直接打印。与传统的建筑结构也完全不同,它所用的结构体系是经过电子计算机辅助设计,而后又进行了完整的系统设计,自成一体,整体化程度较高。

  经过精确的计算与辅件的完美结合,起到了相对合理的承载能力,再通过组装运用机械化操作方式搭建而成,从而完成整个墙体、地面及屋面的施工。

  目前,这种3D打印出来的房屋已在乌鲁木齐市新天润国际社区橙郡生活样板房、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村委会改建、克拉玛依市融汇公司旅游项目等地方应用。

  据了解,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住建部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相对于传统现浇建筑,装配式建筑可缩短施工周期25%至30%,节水约50%,节约木材约80%,减少建筑垃圾70%以上,并显著降低施工粉尘和噪声污染。

  3D打印机正在工作。

  常以标介绍这台看似“烤肉炉”的3D打印机。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