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产品“走出去”步稳蹄疾 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8年10月21日 23:04   来源:天山网原创

李栋正在向北京市民介绍核桃玛仁。

  天山网北京讯(记者赵敏 张嘉轩摄影报道)黑蜂蜜、番茄酱、枸杞、黑小麦、富硒馕……自第九届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开幕,连日来,这些新疆优质特色农产品一下成为炙手可热的商品。

  10月18日-22日,第九届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举行,连续举行九届的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早已让北京市民不再陌生,新疆农产品也借由这一展销平台步稳蹄疾走出新疆、走向全国,迈向高质量发展。

核桃玛仁。

  农产品摘下“土特产”帽子

  “新疆除红枣、核桃等干果,新鲜的石榴、苹果、葡萄叶也很不错。”这是交易会上,最容易听见的赞美。

  近年来,新疆农产品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参加各类农产品展会,宣传新疆农产品品质,让新疆农产品摘下“土特产”的帽子,以更“新鲜”的面貌走出去,朝着高端产品迈进。

  连日来,记者在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上发现,以往新疆农产品都是大包装,而如今展示的各类新疆农产品可以看出无不在包装上花费了心思,不仅小巧、精致,还在包装上增加了俏皮的元素,更受年轻人欢迎。

  “俗话说人靠衣服马靠鞍,以前因为包装不理想,很多客商虽然觉得产品质量不错,但在销售时因缺点‘面子’,始终卖不上价钱,因此也流失一批订单。”在采访中,不少新疆企业参展商如是说。

  “我们生产的核桃玛仁和玫瑰花酱都是高能量产品,不仅营养健康,在品牌推广和产品定位上都为中高端,不仅有高端礼盒,还有‘每日一包’小包零食,包装俏皮有特色,深受年轻人喜欢。”新疆阿布丹开发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栋说。

  “面子”有了,也要做好“里子”。

  李栋认为,玛仁糖是新疆的传统制作工艺,进入市场后就要迎合大众,将传统的制作方式融入现代工艺,不仅需要统一的标准,还需要形成玛仁糖独特的品质和特色。

  和田地区盛产玫瑰花,为此该企业又别出心裁将玫瑰花加入到玛仁糖制作中,最终形成了包括核桃玛仁糖、野生玫瑰花茶、玫瑰花酱、有机薄皮核桃等种类丰富且具有浓郁本地特色的营养健康产品体系。

  “现代化加工生产的玛仁糖不仅种类更加丰富,口味更加独特,保存时间也更长了,更有利于运输,产品也从最开始的和田地区小范围销售到走进疆内各大超市,如今逐渐进入北京、上海、四川等内地市场。”李栋说。

交易会上展示的红花籽油。

  精深细加工上大做“文章”

  事实上,漂亮“衣服”只是身份的代表,新疆农产品摘下“土特产”帽子,还需要在精深细加工上做好“文章”。

  “今年可把我忙坏了,展会一个接着一个,马不停蹄,不过收获还是很大的,现在已经有不少采购商和我商谈合作事宜。”伊犁雅其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蔡艳玲说。

  蔡艳玲告诉记者,在察布查尔县加尕斯台乡,红花产业为当地带来了巨大效益,2017年9月,察布查尔县红花产业园项目正式投产,随后企业便配套了红花深加工生产线,生产线投产后,可达到年产1800吨精炼红花籽油品规模。

  不仅如此,2018年1月,该企业的有机红花种植基地和生产加工,通过了有机认证,取得了“有机红花籽油产品认证证书”,让当地高品质的红花籽油产品价值提高。

  “现在,我们形成了红花籽油精炼加工、红花分拣、烘干包装、储存、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多元化模式,这样不仅延长了产业链,也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形成了产加销一条龙的模式,更受市场欢迎。”蔡艳玲说。

  富硒馕、富硒红枣、富硒香梨、富硒畜产品……交易会上展示的新疆巴州富硒农产品受到了不少采购商的欢迎。

  巴州富硒产业协会会长曹志刚说:“我们现在有100亩科学、规范化的优质富硒红枣种植,亩产大概在300到400公斤,因富含硒含量,价格自然也比普通红枣要高,现在富硒红枣基本已经预定出去了。”

  目前巴州富硒产业协会有企业37家,“我们一直在坚持创新,通过与中科院专家合作,在富硒农林畜产品种植、养殖方面将继续朝着绿色富硒产品的基础上走向深加工。”曹志刚说。

参展商正在向北京市民介绍阿克苏“红旗坡”牌苹果。

  新疆农产品“走出去”步稳蹄疾

  可以说,新疆特色农产品在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上发生的变化,已成为新疆大力开拓农产品市场工作的缩影。

  如今,库尔勒的香梨、阿克苏的苹果、叶城的石榴等在北京新发地市场实现全年不间断销售,很多北京市民都能买到新疆特色农产品。

  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电子商务现代农产品营销模式在新疆脱颖而出,新疆越来越多企业搭上电商“顺风车”,为新疆优质农产品插上互联网翅膀。

  阿克苏红旗坡林果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已连续参加九届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参展早已不是单纯的卖货,更多的是推广新疆产品,打好阿克苏“红旗坡”牌冰糖心苹果的品牌,寻找合适的经销商和专业的合作团队,才能让新疆农产品更好的“走出去”。

  该企业销售负责人赵科芳说,每年“红旗坡”牌冰糖心苹果总产量可高达30万吨,目前我们已经和电商平台京东签订了1000多吨的成交量,为“红旗坡”牌冰糖心苹果打开了销路。

  不仅如此,新疆还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广泛参与国内外各类展销活动,探索开拓国外市场,拉近了新疆农产品企业与国外企业的距离,也为跨境农业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展览+论坛+洽谈的模式更是实现企业间直接对接,促进国内外农业企业广泛交流与合作,同时为新疆企业“走出去”提供了解市场的平台。

  自治区农业厅副厅长王平表示,近年来,新疆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新疆站稳脚跟并逐渐向中高端市场发力,市场开拓的层次、广度和深度得到了提升,现在新疆农产品已真正向实现农业产业化发展迈开脚步,农产品“走出去”脚步日趋加快,已基本走出新疆、走向全国。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