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布查尔生态建设换挡提速

2018年10月22日 12:26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韩新勇报道)望着栽下不到两年已长成1.5米高的杏树,阿布都赛买提·阿依扎克干起活来特别带劲。“在生态基地管理果树有工资收入,挂果后30%的收益归个人,我有决心早日脱贫致富。”

  像阿布都赛买提这样成为果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有310户。眼前有工资,今后有果园收益。生态建设的红利让他们走上小康路信心十足。

  这些果农的信心来自于以经济林为主的生态扶贫开发项目的实施。察布查尔县城以南20公里处有30多万亩戈壁荒滩,由于缺水成为沉睡的土地。

  为了唤醒这块土地,两年前,县委、政府专门成立生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把生态建设与扶贫开发结合起来,在亘古荒原上摆开生态建设的战场,万人上阵植树造林。同时大兴水利,先后开发建设2.4万亩防护林、经济树。

  10月18日,记者在项目区看到,一望无际的果树长势良好,郁郁葱葱的果园内,上百名果农在打草、运草;树下铺设了滴灌管道;专门为果农提供休息的生态基地服务区正在建设中。

  通过两年的种植管护,项目区的苹果、树上干杏等果树和防护林成活率达到95%以上。公司董事长秦安川说,目前,生态效益已初显,区域性小气候初步形成。规划的30万亩项目建设工程将逐年推进,今后将实施社会化开发为主的举措推动项目建设。

  对孙扎齐牛录乡的刘英而言,林果业的发展成就了她的“致富梦”。今年,200亩蜜翠苹果的效益达到200万元,800亩苗圃里的苗木收入1000万元。

  “今年仅我个人就出售了150万株苗木,近80%销售到察布查尔本地,这说明林果业发展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刘英告诉记者。

  4年前从东北引进的榛子也迎来了大丰收。种植1000亩实现亩收益8000元的琨源公司准备开发榛子深加工,引导更多的农民种植。

  种植20亩果园的米粮泉回族民族乡米粮泉村的何小刚今年虽然有18万元的收入,但他仍在总结一年来的得失。“春季的大风、倒春寒让果园至少少收入了8万元。如何把自然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

  县委农办主任、林业局代局长陈超了解到何小刚的困惑后,与他探讨能否用隔网罩的办法进行预防,引起了何小刚的浓厚兴趣。

  “今年全县计划造林2.01万亩,实际造林2.4万亩,其中经济林1.48万亩。”陈超告诉记者,随着林果业品种的改良、效益的提高,农民种植经济林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