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奇吐格曼村:百姓“住”在驻村干部心里

2018年10月22日 12:28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何荣 通讯员胡少博报道)10月17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阔洪奇乡玉奇吐格曼村会议室里,前来给该县税务局“访惠聚”工作队站台、打分的各族百姓坐得满满当当。“遇到把我们放在心上的好干部,可是我们的福气啊!”村民亚森江·库尔班的话引来周遭群众频频点头。

  亚森江住在六巷,居住在隔壁五巷的村民和六巷的村民一样,都分属村里不同的村民小组,“我们两条巷子还有一件事是一样的,那就是今年‘十一’,门口都有路灯了!”亚森江说出这番话后,笑容也浮现在了脸上。亚森江告诉记者,这两年先后到来的“访惠聚”工作队,陆续给村里的其他巷道装上了路灯,“可我们这两个巷子一直没装。我和邻居们都犯迷糊了,还互相开玩笑说,是不是把我们忘掉了!”

  “其实这样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往往就是我们最大的‘敌人’。”工作队副队长克兰·努尔兰如是说。从满足村民需求以及社会治安要求出发,驻村工作队及时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后盾单位县税务局。后盾单位发挥力量,捐赠50盏价值15万余元的太阳能路灯,联系好施工队便开始进行道路亮化工程。用了10天时间,终于在国庆节当天把太阳能路灯安装好了,惠及74户330人。看到巷子的夜晚亮起来了,亚森江也开心了:“谢谢县税务局给我们安上了路灯,让我们出行方便了许多。以前,最担心的就是晚上孩子们出去玩,看不清路摔着。现在好了,孩子们晚上再出去玩,有了亮堂堂的路灯,我也不担心了。”

  惠及民生最后一公里,走到村子最后一家人,这需要“访惠聚”干部们持之以恒的初心。“村子里通自来水已经有年头了。可通过我们的走访,发现了两个相对偏远的未通水户。”工作队干部马军所说的就是今年在“访惠聚”工作队干部们帮助之下,喝上了清冽自来水的托乎提·居马泰、库尔班·木尔扎提。“如果从两户人家往村委会走,差不多都有5公里。库尔班家是因为距最近的供水管线也很远,加上经济条件有限,没有钱接通;托乎提就更别提了,几年间喝的都是浇地的水……”马军告诉记者,在后盾单位下沉干部和工作队全体成员的努力下,这两户人家通了自来水。“通水那天,库尔班的媳妇告诉我,六七年时间没见他笑过了,今天终于笑了;托乎提更是拉着我的手连声说谢谢!”说起这些细节,马军言语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一年的日子里,“访惠聚”工作队干部们的所作所为都印在各族群众心上。“他们是住在了村里,可我们是住在他们心里了!”亚森江如是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