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西游】达人体验“玉道艰难” 赞且末玉文化

2018年10月22日 17:3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前往昆仑山途中,达人拍照留念。

  天山网讯(记者阿丽娅·吐尔洪摄影报道)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随处可见的店铺都是和“玉”字有关,“玉”宾馆、“玉”餐厅……应有尽有,听到最多的还是玉,玉石文化节、“且末和田玉王”等。

  10月18日,“达人西游第2季——醉美胡杨”网络主题传播活动的达人们来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开启且末寻玉之旅,翻开且末玉的“百科全书”,感受寻玉之旅的艰辛和乐趣。

  体验寻玉之旅艰辛

  10月20日9时30分,达人一行驱车从且末县城出发,向着深藏美玉的昆仑山行驶,当车行100多公里到达某玉矿区后,山路开始险峻,坡道众多。

  车队穿行于九曲回肠、狭窄幽深的沟谷,前一秒还走在平坦的便道上,下一秒便下到河底在乱石中找路,车尔臣河一会儿落在崖下,一会儿在远处奔涌。

  达人表示,正当想着舒缓一下心情的时候,车子一拐,进入了另一个山谷,真正的寻玉之路开始了。接下来的20多公里,显然是没有路的路,达人在车内拍下沿途风光。路程约四个小时,但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车内,“气候恶劣,道路崎岖,每一块且末玉真的是来之不易。”达人说。

  当达人们将目光投向周边冷峻且荒芜的远山时,怀疑这些寸草不生的大山,难道真的掩藏且末玉?

  且末成矿条件优越,县境内被称为“群玉之山”的昆仑山和阿尔金山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已发现铜、锌、钼、镍、铁、黄金、玉石、云母、石棉等矿产资源40余种,矿产地162处,被誉为新疆的“聚宝盆”。

  即使是在且末玉市场里,最醒目的还是要数大小不等的玉矿原石。无论一堆一堆论公斤卖,还是精雕细刻的玉器摆件,且末玉以质地坚硬、结构细腻、光泽柔和、手感温润而享誉世界,尤其以白玉、青白玉、糖白玉小件为最佳。

  经过4个多小时的艰难行进,寻玉之旅的车队终于全部到达矿山的一个大平台上,这时的海拔已经达到4200米。玉矿近在眼前,胸闷、头疼的高原反应随之而来,体验了寻玉之旅的艰辛。

“玉道艰难”。

  感受寻玉之旅乐趣

  艰辛之外,达人们收获的是寻玉之旅带来的乐趣,达人们下车后平复心情,调整呼吸,站在平台眺望,前方是昆仑山,身旁是采玉的矿区,大家感慨,有美玉美景,这是难得的好机会和好运气。

  面对千山万壑,面对茫茫昆仑,达人们都心生敬畏。在这里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喧嚣,耳际是混合着河水的鸣响和山谷风啸的一种天籁。

  且末县玉石爱好者吕先华在昆仑山上向达人们介绍,且末玉按颜色可分羊脂白玉、白玉、青白玉等8种玉。“外地人到且末,第一站恐怕就是玉石市场。”可见玉是且末具有代表性的标志之一。

  目前,且末县每年玉石开采量都在400吨以上,现有大小玉器加工生产销售商户300余家,专业从事玉器加工、开采、经营活动的群体达到6000余人,年交易额达3亿元以上。

  而寻玉之旅可以让达人亲眼目睹玉石的生成状态和开采过程,还可以在指定范围内免费采集定量的玉矿石。达人亲身体验的是寻玉的艰辛和乐趣,更是对且末美玉的珍贵和玉文化的厚重的更深感受。

  “开辟这样的线路实属不易,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知道在新疆且末,有这样一个难得的线路可以体验。”达人说。寻玉之旅重在原生态,全程体验“玉道艰难”,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亲临昆仑神山,寻找美玉。

  且末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晓华介绍,“寻玉之旅”线路需要专业车辆和驾驶员、随行医生,加上气象数据等多方面的条件,使线路愈发珍贵。2017年,该线路共接待了200余名游客体验。

  近几年,且末县重点推介“寻玉之旅”、“人文景观半日游”、“莫勒切河岩画”线路、“中昆仑观光探险”线路、“昆仑古村一日游”这五条精品线路,其中,“人文景观半日游”、“昆仑古村一日游”深受游客欢迎。

“玉道艰难”。

  以玉文化扬且末魅力

  玉城且末,人人爱玉、崇玉、敬玉,用玉的“仁、义、智、勇、洁”之“五德”,培养一代代的且末儿女,玉之“五德”在且末得到传承和弘扬。

  “很多人买了一块玉回来之后,不知从何下手,其实盘玉的讲究并不多,大概两点,随身携带和经常盘玩,随身佩戴是一种很好的养玉方法。”且末县玉文化学者黄平向达人们建议到。

  且末县盛产的白玉白如羊脂,粉玉红似碳火,青玉碧如绿叶,金山玉黑似纯漆,尤以羊脂白玉具有色纯、细腻、嫩润、坚硬、明亮而居为上品。且末开采和阗玉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是和阗玉的主产地,是供应全国白玉、青白玉的基地。

  “且末的美玉不仅品质卓越,在外界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到且末品鉴购买玉雕成品和原石的客人很多,像玉镯、挂件、摆件等都是且末糖白玉器的精品,非常受人欢迎。”吕先华说,希望更多的客商到玉城且末观光旅游,感受玉都之美。

  达人说,放眼且末,人人爱玉、敬玉、尊玉,玉文化氛围浓厚,县城建筑多以“玉”来命名,充满了浓厚的玉文化气息。

  “巍峨的昆仑山深深吸引着我,如果没有亲眼见到、亲身经历,很难想象这里居然存着这么多的美玉。这一次的寻玉之旅使我真正感受到了且末美玉的珍贵,玉文化的厚重。”达人在微博上赞扬且末玉文化,向其粉丝推荐且末旅行。

昆仑山风景。(旅游达人 青木摄)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