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泪又赚钱!看新疆90后玩转创业、公益和所学专业

2018年10月22日 21:29   来源:天山网原创

爱特行动组创业项目创始人之一陈妍,正在展示特殊儿童的作品。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10月15日,第七届新疆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现场,来自新疆师范大学的爱特行动组在推荐项目时超过了3分钟规定时长,却没人忍心打断,直到盲童讲述完她和这个项目的故事,现场响起当天最热烈的掌声。

  一个大学生的创业项目,在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多个创新创业大赛上屡屡获奖,和他们同台竞争的项目,多是注册资金上百万,商业模式运作成熟的企业。“这些大学生将专业知识、公益情怀和创业梦想有机结合起来,社会需要年轻人去做这样有益的尝试。”新疆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中心老师刘汉成说。

  “丑丑”的香囊

  10月18日,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的笃创空间办公室里,窗外漫天飘雪,屋内温暖如春,听爱特行动组的负责人陈妍和张飞天讲述的创业路上一个个和特殊儿童们之间的感人故事,眼泪不止一次夺眶而出。

  爱特行动组的参与者,大部分来自新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特殊教育专业的学生,之所以他们的项目叫“爱特”,就是关爱特殊儿童的意思。

  创始人之一,今年已经大四的陈妍说,这个创业项目的萌发源自2016年夏天,她在走访特殊教育学校时发现,很多学校里堆放着特殊儿童们亲手制作的各种手工。“有一所学校,孩子们精致好看的手工从地板堆到房顶,我当时想,要是有渠道,将孩子们制作的东西变成钱,再反过来资助他们继续康复训练该多好。”她说。

  从想法变成现实,用了将近半年的时间,2017年3月,陈妍和另外两位同学,开始了他们第一次的尝试,启动资金是三个人从生活费里挤出来的将近1000元。

爱特行动组成员张飞天(左)和陈妍在一起,分装特殊儿童制作的香囊。

  三个怀揣创业梦想的人,购买了薰衣草、香囊袋、手工皂等原材料,早晨7时,他们从位于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的温泉校区出发,到达昌吉特殊教育学校已经快10时了。

  陈妍和小伙伴花了一天的时间开展训练,带着孩子们做了薰衣草香囊和手工皂。对于普通人来说,将一百克薰衣草倒进香囊袋子再系个蝴蝶结可能最多需要五分钟,但是对于特殊儿童,特别是智力障碍的孩子来说,他们可能需要40分钟甚至一个小时。香囊装好后,他们会让每个制作的孩子在上面写字或者画画,写上自己对购买者的祝福。针对听力、视力障碍的孩子,他们会带着大家做手工皂、香薰蜡烛这样比较有难度的作品。

  最让陈妍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去昌吉拿回来的作品中,一个智力障碍的孩子在香囊上画了一个铁架子,周围有四个圆圈,上面画了鼻子和眼睛。陈妍的好朋友看到这个香囊,给她泼冷水,这么难看这么怪异的香囊,怎么可能有人买,你想帮助孩子们该试试别的方法。

  而正是因为这个“难看”的香囊,陈妍们的创业项目有了第一笔义卖收入。拿回孩子们的作品后,2017年11月,他们在校内开始了第一次义卖活动,一位路过的人一眼就看到“难看”的香囊,“这是特殊儿童的作品,一位唐氏综合征的男孩,他画的是和他的三个好朋友开心荡秋千的样子。”陈妍介绍,香囊5块一只,但是买香囊的人留下了50元钱,并表示不用找零。第一次尝试,100个香囊、20个香薰蜡烛、30块香皂,一个小时内销售一空,并且还有人预订。

  创业、公益和所学专业相结合

  第一次尝试,陈妍和小伙伴们为昌吉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筹集到了近4000元钱。“把钱交给学校和孩子们时,我不停用手语说,这是你们双手劳动所得,你们可以赚钱了,你们又变棒了。”陈妍说。孩子们看到自己的作品有了价值非常的自豪。

  而第一次尝试,也吸引了学校内很多新成员加入爱特行动组。张飞天就是其中一位。“我是特殊教育专业2017级的学生,路过师姐们义卖现场,我看到一个香囊上写着‘希望有一天,你们不要用怪怪的眼神看我’,我猜这是聋哑学生写的,瞬间被戳中,就想加入他们为这些孩子们做点事。”她说。

  招新后,爱特行动组,也入驻了新疆师范大学的笃创空间,在这个创业基地里,通过创业指导老师引导和陈妍所在的初等教育学院的帮助下,他们编制完成了“三段十二项”创业体系。

  张飞天说,三段简单来说就是创业项目的三大重要组成部分:志愿者、特殊学生和运营指导团队,十二项就是针对三个部分,每个部分里都有详细的操作规程。“举例说,对于特殊学生这一部分,志愿者经过培训后,会对特殊学生进行测评、分组、训练和评估,最后才是带他们制作手工作品,结合我们所学的专业,每个步骤我们都进行了细分。”她说。

  如今,爱特行动组形成了由8名成员组成的核心小组,和84位已经接受过他们培训的志愿者团队,团队已与自治区12个地州市的24家特殊学校达成协议,志愿者们将进入到各个特殊教育学校实习,实习的同时,他们将带着材料训练孩子们一起制作手工作品,最终带回学校统一包装集中义卖。

  校园义卖成功后,爱特行动组的志愿者们走向社会,来到周边的街道和社区进行义卖,而因为进驻了学校笃创空间,笃创空间第三方专业的支撑团队给予项目全程化的创业指导和资金监管,给了项目更大的成长、支持和帮助。

  期待爱特2.0

  如今,爱特行动组的2.0版,已经开始勾画出来:除了在每件孩子们的作品上用二维码的方式,将孩子的个人信息体现出来,今后,扫码就可实现点对点的支付到需要帮助的特殊儿童父母的账户中。

  此外,通过参加比赛,社会爱心人士愿意长期支持爱特行动组的运营,将来项目组将完全实现与义卖收入的钱款分离,所有义卖收入通过扫码返还给制作作品的特殊儿童,而2.0版爱特行动组的盈利点将放在面向社会开展特殊儿童手工康复技能的培训,这也是该项目的核心竞争力。

  如今,这个项目也成为了新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特殊教育专业学生们共同的创业梦想。问起他们坚持下去的动力是什么,志愿者们给出一组数据:通过参与爱特行动组制作手工的项目,哈密市伊州区特殊教育学校一名学生完成一个香包制作的时间从65分钟缩短到现在的22分钟;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特教学校一学生完成手工皂的时间由180分钟缩短为86分钟……

  党的十九大提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大学生一定要响应时代的号召,我们在帮助特殊儿童实现价值的同时,对孩子进行康复训练,是我们大家的梦想。”陈妍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