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当和田的皮亚曼石榴、桑皮纸遇到知名画家

2018年10月25日 00:3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头条讯(记者张迎春 董潇涵报道)一个个红似小灯笼的石榴挂满枝头,晶莹剔透的石榴籽果汁饱满,鲜香四溢。10月18日,全国知名画家慕名而来,望着满园红彤彤的石榴,喜不自禁,果园铺桌,石榴为景、农民做模,现场泼墨作画,与农民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

  当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新疆经济报社指导支持、新疆国画院主办的和田的石榴红了——全国知名画家“艺术为人民服务·南疆行”系列活动采风团一行十五人,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来到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皮亚勒玛乡兰干库勒村石榴科技示范园,对皮亚曼石榴进行写生、创作。 

  古时称石榴为“天下之奇树,九州之名果”,被喻为繁茂、昌盛、和睦、团结的吉祥寓意,颇受人们的喜爱。在新疆,只要一提起石榴,人们马上就会想到皮亚曼石榴。它的原产地正是被称作“中国石榴之乡”的皮山县皮亚勒玛乡。

  画家腾模(左)为老乡现场作画一幅。聂宁摄

  金秋十月,皮亚勒玛乡正逢收获的季节,前来采风的画家们深深感受到,这里的空气中都四处弥漫着皮亚曼石榴特有的果香味。

  走进村落,村民们脸上个个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满眼红彤彤的石榴也会扑面而来,它们被垒放在家家户户的院子里或院外的篱笆内。

  皮山县皮亚勒玛乡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的小绿洲。昼夜温差可达25℃,日照强烈,土壤结构主要是以沙土为主。

  当地农民至今还运用着传统的种植和加工方法,有机肥料和昆仑冰川融水的混灌,让成熟后的石榴在沙漠中进行霜打,让全部养分都集中在石榴籽里。特殊的土壤、独特的气候和光热条件,让皮亚勒玛乡的石榴以个大、皮薄、味甜、核小、汁多闻名,成为了新疆极具地方特色的知名品牌,铺就了当地老百姓的致富路。

  “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成片的石榴林”

  满园的石榴树,形状各异,妙趣横生,画家们一边观摩一边泼墨作画。不一会,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石榴画作跃然桑皮纸上,极为诱人。前来观看的村民们连连拍手称赞,画的“亚克西”!

  “和田石榴红了,艺术家的视觉美了。”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美术家协会顾问、原副主席兼秘书长尹石说,创作过程中,他聆听着围观的村民讲述村里种植石榴的故事,深刻感受到这里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最感人的故事来自皮亚勒玛乡栏干库勒村今年73岁的麦合木提 · 巴克,他是村里最早种石榴的人之一,也见证了皮亚勒玛乡石榴产业的发展过程。“皮亚勒玛乡的石榴是民族团结的结果,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成片的石榴林,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麦合木提 · 巴克回忆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村里只有4颗石榴树,因为缺水,大部分村民搬走了。后来,一名从事水利工作的干部王蔚来这里考察,针对该地沙漠化严重,水资源匮乏的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在戈壁滩上挖渠引水,把水从墨玉县引到了这里,给皮亚勒玛乡人带来了希望。

  1989年9月10日,一条长达71公里的东水西调引水渠,出现在墨玉县和皮山县之间,让喀拉喀什河水流进了这片干渴了多年的土地。

  引来了"幸福水"后,皮亚勒玛乡党委和政府坚持因地制宜,确立了优质石榴强乡富民的战略指导思想,把发展石榴产业作为提高农民收入的增长点。

  现在,王蔚早已去世,但每年的4月5日,麦合木提 · 巴克都带着最好的石榴,专程坐车到墨玉县的王蔚墓地看望,向他汇报村里石榴发展情况和村民的幸福生活,表达心中的缅怀和敬重。

挂在枝头的皮亚曼石榴。聂宁摄

  石榴成为农民的“摇钱树”

  上世纪90年代初,皮亚勒玛乡的石榴种植被定为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1996年,皮山县获得了国家农业部特产办颁发的“中国皮亚曼石榴之乡”称号。1998年,皮亚勒玛乡在国家商标局注册了“皮亚曼”牌商标,并通过参加各种展览会,使皮亚曼石榴名扬天下。2000年,皮亚曼石榴获得国际农业博览会银奖。2002年,皮亚曼石榴又被授予中国石榴生产区优质果品证书,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如今石榴成为皮亚勒玛乡农民的“摇钱树”,家家户户都种植石榴,石榴种植业已成为乡里的支柱产业。

  2017年,石榴新村村民买买提明 · 亚森、阿不力孜 ·买买提和4年前认识的朋友张涛、张久富还一起合伙当起了石榴经纪人。他们筹资收购了28万元石榴,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拓宽销售渠道,齐心合力将石榴销售到全国多个地区,仅1个月每人就增收了两万元。

  依靠石榴种植让生活富裕起来的还有阿卜杜吉力力 · 木敏一家。他家4亩地31年里全部种植着石榴。尽管每天起早贪黑,满脸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他家的石榴长势都特别好,果实大,颜色鲜红,口感也好,平均亩产达到1吨,超过300克的大果占到七八成。

  阿卜杜吉力力不仅种石榴,还做起了把村里的石榴销往外地的买卖。去年,收购到的石榴销往了库车、乌鲁木齐、石河子等地,他一年就赚到了20万元。今年,石榴刚刚开始采摘,他已经赚到了2万多元。生活变得越来越富足,在几年前家里就已经盖起了150多平方的富民安居房。

  像阿卜杜吉力力这样地农户还有很多,走在栏杆库勒村,宽敞的道路,整齐的安居富民房,家家户户院内外成堆的石榴,好像当地村民生活一样红红火火。

画家崔逢春现场创作石榴画作。聂宁摄

  用书画艺术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这次的采风写生活动,让画家们对画石榴也有了新的认识。“本次活动对我来说是一次生动的教育,我们不仅要在桑皮纸上画石榴,还要在人民的心里画出团结、幸福、喜悦的红石榴,画出国家的繁荣发展和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

  谈及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桑皮纸上作画的感受,中国美协会员、湖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也青表示:“我个人认为,桑皮纸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它色彩古雅、古朴,而且经久耐用,跟中国的宣纸是一种互补,特别是在焦墨画,或者是重彩画上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当天,新疆国画院和田石榴写生创作基地在石榴精品园揭牌。新疆国画院秘书长魏宝山说,今后,新疆国画院将组织更多的全国知名画家走进皮亚勒玛乡写生创作,宣传和田石榴,拓宽石榴产业发展的渠道,助力农民增收致富,让新疆各族群众的生活像石榴一样,红红火火。

  “我们天天和石榴打交道,种了一辈子石榴却不会画石榴。希望我们种的石榴经过画家的创作被宣传出去,让全国各地的人们都来关注和田石榴,来新疆游玩,品尝甜甜的大红石榴。”村民阿不来提 · 依木江说。 

  皮亚曼石榴已走向全国

  今年,久负盛名的“皮亚曼”石榴又迎来一个丰收年,为帮村民销售,皮山县供销社驻皮亚勒玛乡兰干库勒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木塔力甫 · 肉孜手捧刚摘的石榴,又是拍照片,又是发视频,在微信朋友圈里当起了石榴代言人。“这些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得知皮亚勒玛乡的石榴熟了都纷纷来订购。”

  而今年28岁的电商阿力木江 · 麦麦提敏也忙着在各村收购石榴,然后包装成件,航空运输销往北京、上海、天津、成都等地。“今天刚采摘好的新鲜石榴,明天就能到达内地市民的餐桌上,近90%的顾客都会给我反馈说,吃了这么多的石榴,就皮亚曼石榴最好吃。”

  手捧画家现场为自己创作的茹合亚。聂宁摄

  皮亚曼石榴的名气越来越大,价格也一路看涨,今年一公斤的收购价为18元左右,市场价卖22元以上,一些内地的水果网店因售卖皮亚曼石榴更是受到追捧,每公斤能买到40元左右。

  现皮亚勒玛全乡石榴种植面积达2.4万亩,人均年收入达到1.6万元。仅2017年,全乡石榴销售量就达到7800吨,今年预计将达到9000吨。

  皮亚勒玛乡副乡长张亚静说:“这些年,我们乡高起点高标准,科学规划,制定石榴产业链战略,科学种植石榴,不断扩大面积,提高石榴质量,村民收入一年比一年好,这些都是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后,我们将团结全乡各族干部群众,通过各方努力,不断发展壮大石榴产业。”

  如今,新疆国画院和田石榴创作基地落户皮亚勒玛乡,不仅能丰富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将挖掘石榴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在和田石榴成熟、上市之际,既通过艺术创作宣传推介和田石榴,也能用艺术助力和田脱贫攻坚,让和田的石榴红遍全国。

  

画家与皮亚勒玛乡村民合影留念。聂宁摄

       编后语:金色的十月秋意渐浓,落叶黄了,石榴红了,欢欢喜喜雀跃枝头。丰收时节,第二届“我是一颗石榴籽”大型网络文化活动展播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是2018年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点活动,将通过文字、图片、微视频等形式,推出一系列鲜活的人物故事,生动展现改革开放40年以来,新疆稳定红利持续释放,民生改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等方面发生的深刻变化,展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亲如一家的动人画卷。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