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标志商标带动新疆产业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经济关注】地理标志商标成品牌优势

2018年10月23日 09:16   来源:新疆经济报

  编者按:截至今年7月,新疆已注册88件地理标志商标。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哈密红枣、伽师瓜、和田石榴……这些地理标志商标在促进新疆“三农”发展、创造旅游资源、展示地区形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地理标志商标已成为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重要切入点。新疆不少地方出现“一个地理标志带动一个产业,搞活一片经济,富裕一方农民”的喜人景象。以地理标志为代表的商标资源,已成为企业和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无形资产,成为当地经济发展、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依托。当前,新疆正不断加强“商标兴农”工作,着力打造地理标志商标,将区域资源特色优势转化为区域品牌优势。从今日起,本报特推出“地理标志商标带动新疆产业发展系列报道”。

  地理标志商标成“金”字招牌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新疆将加强地理标志商标品牌的培育工作,着力打造一批比较优势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地理标志商标品牌,推动新疆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和经济优势,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近日,自治区工商局副局长翟少勇说,目前新疆正着力打造地理标志商标,让地理标志商标成为引领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构建新疆特色产业发展的核心优势。

  10月中旬,阿克苏地区红旗坡农场的苹果已经红透枝头,将进入采摘季。近年来,以“冰糖心”为特点的“阿克苏苹果”为当地农产品注入了巨大活力。

  “阿克苏苹果名气大,客户也认可,我们都把苹果当孩子一样用心照管。”阿克苏地区红旗坡农场果农吐孙 · 麦麦提喜悦地说,他今年60多岁了,管理着几亩苹果园,年收入七八万元。

  紧挨着吐孙 · 麦麦提家果园的,是一望无际的苹果树。目前,阿克苏苹果种植面积已达30万亩,产量32万吨以上,种植户达3.6万余人,产值20亿元,已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重要增收方式。同时,还带动了加工、保鲜贮藏、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阿克苏已成为新疆最大的商品苹果生产基地。

  阿克苏地区工商局局长卡尔曼 · 赛丁介绍,阿克苏苹果、阿克苏红枣、库车白杏等地理标志商标的注册和有效运用,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强劲动力。目前,阿克苏地区共有地理标志注册商标16件。

  地名+品名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核心内容,通过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可以合理、充分地利用与保护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地理遗产,有效地保护特色产品和促进特色产业的发展。

  截至今年7月,新疆已有88件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其中有47件来自南疆四地州。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若羌红枣、和田皮亚曼石榴等一批地理标志产品已享誉中外,成为当地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加强培育形成共识

  “与内地发达省市相比,新疆仍存在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数量少、管理问题突出、缺乏企业化运作和营销理念滞后等问题。”翟少勇说。

  对此,克州党委常委、副州长刘振福也有同感。

  “克州地理标志资源丰富,但注册数量少,现有6件地理标志商标,不及全疆的十分之一,很多地理标志产品没有及时注册,与克州丰富的特色资源不相称。”刘振福举例说,比如克州的格达良羊、巴仁杏、阿合奇大蒜等,都具有地方特色,并已具备注册成为地理标志商标的条件却并未形成地标。

  刘振福说,今后克州将充分挖掘优势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民族特色产品等地理标志资源,积极引导注册地理标志,促进克州特色的自然、人文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选择一批有特色、有影响、有发展潜力的地理标志和农产品商标,给予重点关注和政策倾斜,支持特色农业做大做强。

  加快推进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新疆不少地州已有自己的打算。

  哈密市明确,将以地理标志商标培育为切入点,积极引导特色农产品从数量竞争、成本竞争向品质竞争、品牌竞争转变。精准打造哈密葡萄、哈密西瓜、哈密野菜等系列品牌,全力推动“盐池羊肉”、“苇子峡山杏”、“三塘湖辣椒”等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力争将区域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和竞争优势。

  巴州各级工商部门按照“培育一批、扶持一批、推荐一批”的原则,深入调研,主动帮扶,对巴州的优势产业、有竞争潜力的企业,对“名、特、优、新、稀”农副产品注册商标和未注册商标进行摸底、梳理,分门别类、登记造册,择优列入发展规划。

  做大商标带富一方

  以地理标志商标对原产地产品进行保护,新疆正不断加强“商标兴农”工作,大力发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或集体商标,培育喀什红枣等一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目前,喀什地区已有喀什巴旦木、喀什石榴、喀什红枣等十大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截至目前,喀什地区授权具有使用“喀什”十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资格的企业、合作社共12家,申请使用“十大”地理证明商标77个产品。

  地理标志商标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已成为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重要切入点。不少地方出现“一个地理标志带动一个产业,搞活一片经济,富裕一方农民”的喜人景象。就如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等特色农产品享誉疆内外,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成为当地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以地理标志为代表的商标资源,已成为企业和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无形资产,成为当地经济发展、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依托。例如,“库尔勒香梨”“若羌红枣”地理标志商标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认定后,充分显现了“商标脱贫致富”工作成效。

  翟少勇表示,今后,新疆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步伐,抓好地理标志产业化经营,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主体作用,鼓励地理标志产品走以质取胜和绿色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