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4年 小伙镜头记录新疆浩渺星空

2018年10月23日 09:17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张真源在喀纳斯湖的桥上拍摄的星空,他坐在桥上,背景的林海在星空下置身梦幻之中。(张真源提供)

阿尔金山阿亚克库木湖上的星空。(张真源提供)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代筱晔报道) 新疆的星空什么样?是喀纳斯湖边与森林相接的浩瀚星空,是努尔加大峡谷丹霞地貌上的耀眼星空,还是库木塔格沙漠之上的静谧星空……感叹不同地貌特征赋予新疆不同星空的魅力,30岁的摄影师张真源用4年时间,追逐着星空踏遍了南北疆各个适合拍摄的地方,也因此得到了一个浪漫的称谓——追星人。

  10月17日,记者在乌市七坊街一家公司见到张真源时,他正用电脑剪辑拍摄星空的视频,“这几年每每夜晚和星空作伴,都觉得在新疆做一名摄影师好幸福,因为地貌太丰富风景也独特,就想以自己独特的视角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美丽的新疆。”

  新疆的摄影师很幸运

  张真源出生在昌吉,4年前,在微博上看到一名摄影师拍的星空便爱上了星空摄影。一年前,他辞去计算机工程师的工作,成为一名职业摄影师,开始追逐新疆的星空。

  新疆,地旷人稀,城市与城市之间连着戈壁、沙漠与草原,加之地势较高,离天空更近,夜晚仰望天空,总有一种手可摘星辰的错觉。这得天独厚的条件,让张真源感慨“生在新疆,我真的很幸运”。

  这些年,张真源亲测出能够拍出绝美星空大片的好地方:乌鲁木齐的南山、沙湾的安集海大峡谷、鄯善的库木塔格沙漠、乌尔禾的魔鬼城、阿勒泰的喀纳斯以及禾木、博州的赛里木湖、伊犁的喀拉峻草原……

  “在拍摄时,地面上的参照物是赋予星空灵魂的最佳体现。”而他列举的这些地方,都因地面上独特的自然景观映衬出了不同感觉的星空。

  在张真源的抖音频道中,一段他拍摄的安集海大峡谷星空视频获赞349.5万,评论数3.7万,是他获赞最多的一段视频。

  在拍摄这段视频时,他将相机架在安集海大峡谷,向上是繁星点点,其下是峡谷断层,峡谷中间的路上是来回穿梭的货运大车,这样呈现出的天上人间让他不免感叹。“新疆除了星空、风光美景,还有人文、美食、建筑……这些组成了充满魅力的新疆,她值得我们用镜头一一记录,让更多人认识她的美”。

  新疆的星空四季都美

  拍星空,最佳时间一般在21时到次日凌晨3点。“每到一个地方,找好最佳地点,就要等着星空最亮时架起相机开始拍摄,有时候要等到11点,甚至更晚。”拍摄的日子久了,在空旷的野外守着凌晨的星空成了张真源的习惯。

  拍摄之后,将历时两三个小时甚至一整晚拍摄的延时图片压缩成一段十几秒或几十秒的星空视频,变幻莫测的浩渺星空就呈现在人们眼前,令人心生震撼。

  每到一个地方,张真源都会通过软件来了解银河出现的具体时间及方位,只要输入拍摄地点经纬度,就能模拟出星空方位以及星空出现的最佳时间。

  “拍摄星空,银河就是其中的主要元素,有银河的星空图片会更加壮观唯美。”张真源说,当人们在晴天的夜晚用肉眼看天空,在远离光污染的旷野之中,没有月亮或月色很微弱时,就能看见一条银白色的亮带,而摄影师则会通过摄影器材和专业调色来展现他们眼中的星空。

  “夏季的银河中心是橘色的,晴天时清透空气中的气辉是绿色的,伴随着红色的星云和多彩的光谱射线,成就了星空本来的颜色。在新疆,拍摄星空的最佳时间从每年5月一直延续到10月,这段时间的银河最清晰最明亮。10月之后,虽然越过了最佳拍摄期,但冬季的银河却独有它淡雅的韵味,碰到晴好天气,也值得拍摄。”在张真源的眼中,新疆的星空四季都是最美的。

  在悬崖峭壁寻找最佳视角

  拍摄星空需要将相机架在高处或平坦开阔的地方,为此,张真源和同事一起,在几乎呈90度的悬崖峭壁上前行,在泥沙漫过膝盖的湖边探寻,也曾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沙漠上扎过营。

  他的同事余良说,张真源为了拍星空,去的很多地方都挺危险的,爬高上低,有时候多走一步都感觉会坠入深渊。“他总说,无限风光在险峰,想看最美的星空,免不了要去危险的地方。”在余良和同事的眼中,张真源对星空的热爱很容易感染人,他们都愿意跟着他冒险。

  张真源说,新疆太大,他用了4年时间仍未拍完这片星空。

  在张真源的抖音频道中,拥有69万粉丝,获赞次数879.1万,在他的若干作品当中,关于星空的视频总是获赞最多。

  网友“瀚卿”说:“原来新疆的星空这样美,美得让人忘了呼吸。和老婆结婚5周年纪念日,一定要带她去新疆看星空。”

  张真源说,经常有人留言说新疆的星空美,这是他拍摄下去的动力,“想让他们看到新疆的美,吸引他们来感受新疆的魅力。”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