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中小微企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系列报道之二

于田瑰觅 深加工壮大玫瑰花产业

2018年10月23日 09:2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立足于田县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自然禀赋,和于田县达成发展现代玫瑰花优势产业的合作意向,推进于田县玫瑰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热依达报道)“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共生产玫瑰花酱580吨,晾晒鲜花16097.36公斤。目前,公司产品线已涵盖了玫瑰花茶、玫瑰精油、玫瑰纯露、玫瑰花酱、玫瑰面膜、玫瑰眼膜、玫瑰精油皂、玫瑰霜乳膏等产品。”10月22日,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蒋金山愉快地向记者介绍起该公司今年取得的成绩。

  2012年,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于田瑰觅)正式成立,该公司和于田县达成发展现代玫瑰花优势产业的合作意向,大力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蒋金山说,2013年12月底,于田瑰觅完成了万亩特色玫瑰种植示范园区建设项目中6800亩特色玫瑰种植示范基地建设任务,建成了国内连片规模最大的玫瑰原料种植基地。目前公司种植基地已种植紫枝、丰华、苦水、大马士革等不同品种的玫瑰230万株,同时种植了33万余株杨树、1万余株沙枣树、10万余株柽柳的防风林带,修建芦苇防风墙400米,基本实现林网化布局。

  “于田县种植玫瑰花达6.5万亩,主要分布在阿热勒乡和奥依托格拉克乡,想要让产业良性发展,就需要在研发、销售、经营等各个环节不断创新,不断提高玫瑰花的附加值,企业发展的同时带动当地农民致富,把玫瑰产业做成当地的富民产业。”蒋金山说。

  开发建设玫瑰种植资源中心、技术研发中心、市场信息中心、产品加工销售中心,把玫瑰花规模化种植基地与生产加工、销售流通等环节有机结合,打造集玫瑰花香料、食品、化妆品、医药、日用品于一体的全产品产业链,形成“公司+基地+科技+农户+市场”的运营模式等,这些都是于田瑰觅近几年发展的目标。“我们必须不断研发产品,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蒋金山说。

  于田瑰觅成立之初就与新疆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签订了《农业科技玫瑰系列产品研发项目校企对接合作协议》,经过几年的产品研发,于田瑰觅已累计申报发明专利11项,其中《和田大马士革玫瑰花精油用于标准的GC/MS指纹图谱检测方法》《从玫瑰花粉中提取花粉氨基酸液的方法》等5项发明专利获得国家专利局授权,其他6项专利申请已获得国家专利局受理。

  “目前公司的产学研一体化良性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具备了延长玫瑰花产业链、开发高端玫瑰系列产品的基础,今后公司将进一步延伸依托玫瑰花残渣、残液提纯氨基酸、花红素、膳食纤维等高端产品线,制定玫瑰精油、玫瑰纯露、玫瑰细胞液行业标准。”蒋金山说。

  除了在产品研发上下功夫,于田瑰觅还不断创新营销模式,提高市场竞争力。今年,于田瑰觅通过自主加工结合代加工形式,并参考市场玫瑰现有产品,确定了主要以日化品为拓展方向,延伸产品40多项,充分利用新包装优势,突破终端产品市场拓展瓶颈。“目前,公司已与11家金融系统单位、3家证券公司、15家大型企业单位、10家终端客户、7家大宗原材料客户达成合作意向,顺利完成了在阿里巴巴1688平台、北京易捷电商平台的铺货。”蒋金山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