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服务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2018年10月23日 09:2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赵悦报道)10月22日,家住乌鲁木齐市青年路的市民冯秀兰接到电话,被告知3天前在苏宁易购买的洗衣液已送到家门口了,让她下楼去取。

  冯秀兰高兴地说,服务业发展得很快,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方便,很多变化是我们这一辈人想都想不到的。

  她觉得如今生活工作越来越顺畅。很多事手机上就能轻松搞定,周末常常开车载全家去南山郊区度假,时间充裕时去南方城市游玩或者出国旅游说走就走,坐火车、乘飞机出行方式有多种选择,在家里用电脑就能办公或开展业务。

  40年前,她还生活在北疆偏远山区。全家只有一辆自行车,十几岁时最远才去过附近的小城镇。自从18岁考上大学来到乌鲁木齐,后来又在这里工作成家,几十年来,她经历了家乡和乌市的巨大变化,觉得自己的眼界越来越宽、生活水平越来越高。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服务业不断拓宽加深,人们出行越来越便捷、舒适,原先较为简单的满足有吃有住等,逐渐向吃得健康,住得大、住得好转变。

  服务业的大发展,体现出人们对居住、教育、出行、生态环境保护、服装、饮食等方面越来越高、越来越丰富的需求,是促进疆内民航铁路公路等交通发展,以及大型商业连锁、现代物流、会展业、美食文化、旅游业、现代畜牧、现代农业、养老乃至绿色工业等快速发展的动力所在。

  近年来,新疆现代服务业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让全社会经济产业发展显示强劲动力。在阿克苏,在对口援疆省市的帮助下,遍布华东的“十城百店”经营红火,不仅让当地优质的红枣、核桃、苹果等特产在内地打响了知名度,而且使果农致富的同时,也让他们触摸到了内地市场的脉搏,更是促进了地方旅游、棉纺产业、电商产业等的发展;在昌吉,新疆华东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了五星级标准的国际酒店,公司准备以布设全国的19家连锁酒店为依托,涉足新疆优质肉牛肉羊加工、农产品精深加工、商贸物流、休闲旅游业等,发展“酒店+旅游+新疆特色养生产品”“农业+健康养老”等新兴产业;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互联网金融服务管理中心、金融数据处理中心、保险服务中心、证券交易大厦等国家重点项目建设撑起了一个引领全疆的绿谷金融港。

  经济的繁荣让新疆跟上了内地和国际的发展步伐,改革的成果惠及民生,有力地提升了各族群众福祉。文体中心、图书馆、大剧院等在全疆各地拔地而起,让人们的文化娱乐、精神追求进一步丰富。经济与科技文化教育的发展相辅相成,释放出现代服务业经济发展新动能,让全疆各族群众未来的生产生活精彩纷呈。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