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推行“阳光厨房”

2018年10月23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昌吉市乐活小镇的老安胡辣羊蹄店里,挂着一台电视机,屏幕中正在对食堂后厨进行“实况直播”,食堂工作人员在每个操作间里的工作状况一目了然。今年,“阳光厨房”这种新型厨房管理模式将在昌吉市所有餐饮店推行。

  昌吉市乐活小镇有餐饮经营户105家,是该市最早集中推行“阳光厨房”的餐饮广场。老安胡辣羊蹄店经营户海霞每天早早地就开始准备中午食材,荤素分开,生熟食分类,透过玻璃墙,后堂的卫生状况和食材烹饪过程一目了然。前来吃饭的顾客蓝英认为,通过这种开放式的厨房,能看清厨师在里面的操作过程,让人吃得放心。

  经营户海霞说:“这种新型厨房管理模式通过视频设备实现无死角监控,工作人员在操作间制作菜品、清洗碗筷的过程都是透明的。这样便于顾客对我们进行监督,工作人员也会自觉把工作做好。”

  昌吉市已创建成为自治区食品安全城市。2017年,昌吉市启动阳光食品项目,分为视频云系统、业务云系统和食品溯源云系统,通过实施明厨亮灶、实行视频监控等方式,利用大数据管理食品安全,实现食品生产、餐饮经营全程监管。

  截至目前,昌吉市“阳光食品”项目签约商户达1600家。根据施工进度,预计到今年11月,全市城区内食品生产、餐饮经营单位将全部完成阳光食品视频系统的安装和运行,形成监管方式信息化、社会监督透明化、加工流程规范化的管理模式。(马月、刘华)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