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成为裕民农民致富“摇钱树”

2018年10月23日 10: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 通讯员李明胜报道)10月13日下午,在裕民县江格斯乡南村,红花种植能手张雷正忙着把前几天收割的红花籽拉到红花油厂榨油,想着今年有个好收成,张雷脸上流露出欣喜的笑容。

  “今年我种植了160亩红花,红花丝价格好,每公斤最高价达120元,红花籽每公斤近3元。收入能达到15万元。红花就是我家的‘摇钱树’!”张雷说。

  裕民县作为新疆乃至全国最主要的红花产区,有着“中国无刺红花之乡”的美称,全县红花种植面积连续保持在15万亩以上,红花种植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20%以上。目前,裕民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红花种植产业基地,成为名副其实的“红花之乡”。

  裕民种植的无刺红花籽所产的纯红花籽油中亚油酸含量高达83%,被誉为“亚油酸之王”。2011年被农业部批准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

  从2011年开始,通过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裕民获得了优质高产红花栽培技术推广课题,国家拨款262万元,自治区配套项目资金160万元,用于红花新品种的引进、新技术的推广,以及核心技术示范区的建设等相关工作。

  为鼓励广大农民多种红花、种好红花,全县加大了对红花种植的科技投入力度,召开地膜红花种植现场观摩会。县、乡两级农业技术人员都有红花科技示范田,定期到田里指导农民,有效提高了红花的亩产量。县政府帮助红花种植户与企业签订红花丝收购合同,农民在红花种植中尝到了甜头,种植红花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红花产业的收入,占到全县种植业收入的25%,红花收入占农牧民人均收入的20%,成为名副其实的增收致富主导产业。

  裕民在发展农业合作社、提升红花种植科技含量的同时,还把引进龙头企业作为红花产业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2013年,天鼎红花油有限公司落户裕民,该公司投资建设一条年加工2万吨红花籽的生产线,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红花油冷榨生产线。生产线采用国际先进的纯物理冷冻膜过滤及独创的“4C”技术,即冷榨、冷炼、冷滤、冷藏,保证产品的营养价值、食用价值。目前,公司已在植物食用油及红花籽油领域申请了4项发明专利。

[责任编辑:林庆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