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关检合一”释放哪些红利?

2018年10月23日 11:1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宁艳报道)10月19日,乌鲁木齐机场海关报关大厅,新疆南亚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报关员尹自芬正在办理今年进口的第二批巴基斯坦松子的通关手续,比半年前来回跑两个大厅办理报关报检等手续节约了三分之一的通关时间。

  自4月20日机构改革后,原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办公至今已有半年,关检两支队伍融为一支队伍,两个窗口合为一个窗口,两次执法并为一次执法,5月海关年报推行“多报合一”、6月全面取消通关单、7月实施“单一窗口”申报和启用新一代税费电子支付系统、8月关检合一整合申报……乌鲁木齐海关不断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和机构改革,推出“减证便民”

  多项举措,“去繁就简”精简海关业务办理流程。与尹自芬所服务的企业一样,越来越多新疆外贸企业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

  通关效率加倍提速更便捷

  塔吉克斯坦的大樱桃、巴基斯坦海鲜、格鲁吉亚红葡萄酒……更多的进口美食美酒摆上了新疆人的餐桌。在长途跋涉中,时间和温度是“鲜急特”产品的生命线。

  乌鲁木齐机场海关综合业务科负责人喻可为介绍,机构改革后,检验检疫合格的最快19分钟内即可办结海关手续,由进境到提离货库最快1.5小时即可完成,而需要转运至内地的进口樱桃更是直接在机坪转运即可,无需入库。

  每年10月至次年5月是新疆口岸果蔬出口的旺季。霍尔果斯通关科科长段燕说,如今,霍尔果斯公路口岸果蔬类出口货物平均通关时间已从原来的4小时压缩为1小时40分钟至2小时10分钟。

  乌鲁木齐海关综合统计处综合统计科科长祁红介绍,自8月起在新疆正式启动关检融合整合申报项目,实现报关报检一次申报、一单通关,改变企业原有报关流程和作业模式,原来报关、报检“跑两次”才能完成通关,如今企业再也不用跑两头了。

  据了解,新疆约有3000家外贸进出口企业可享受到“关检合一”整合申报改革红利。报关报检项目已由原先的229个减少到105个,压缩幅度达到55%。

  “一站式”服务更加贴心

  4月20日起,新疆最大货物进出口口岸阿拉山口口岸关检业务科室全部下沉一线办公。

  铁路、公路、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3个现场12个关检科室优化重组,通关作业“三个一”、联合登临检查、企业注册等6个领域实现“一口对外、一次办理”,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一窗口、一站式”便捷高效的通关服务。

  从事报检工作近4年的中国外运阿拉山口公司报检员王敏说,自己以前要准备多套资料,多个部门跑,现在“关检合一”后,所有业务都可以在阿拉山口铁路国际联运大楼一站式办理。

  阿拉山口海关监管科副科长李宏峰介绍,为打造班列通关“高速路”,阿拉山口海关在实行通关业务集中办理基础上,采取全程优先验放、随到随放,确保中欧班列通关24小时不断档,365天不停歇。目前班列夜间放行比例约50%,班列通关海关环节耗时压缩至30分钟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提速,新疆外贸企业面临更多机遇。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的重要承载区,按照“集货、建园、聚产业”的发展思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不断完善“一站式”服务平台,吸引更多企业来这里投资建厂。

  新疆顺诚通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阚剑华以前需跑四五个地方办理的业务,如今跑一个地方即可完成;原本三天才能办理的业务,现在一天就能办完。

  据统计,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自2016年5月投运以来,截至今年8月底已开行了19条线路1500列中欧班列,占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总量的近六分之一。

  “关检合一”后,再次提高了中欧班列开行速度和规模。目前,中欧班列的运输时间由原来的25天缩短至15天。

  中欧班列覆盖欧亚17个国家、24个城市,形成了多点始发、多地运行、多点到达、陆续实现“重去重回”的中欧班列运输新格局。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