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博会看新疆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2018年10月23日 11:3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智能制造、互联网+、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在新疆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这些“关键词”频频出现。在这些“关键词”上,中小企业创新活力更加活跃、创新领域更加广泛。

  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博会”)是亚太地区具有影响力的中小企业国际展会,旨在为国内外中小企业构建一个“展示、交易、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我国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今年是第十五届。今年10月中旬,新疆参展的64家中小企业涉及电子产品、农副产品、纺织服装等,更是带来了智能制造、“互联网+”、科技含量高的精深加工产品。

  “互联网+”产品增多

  10月22日,记者从自治区经信委了解到,在较早的时候,新疆的参展企业带来的大都是些土特产和“原”字头产品,产品科技含量不高,附加值较低。而在刚刚结束的本届中博会上,科技含量高、包装精美的精深加工和专利产品成为新疆展台亮点,“互联网+”的产品在增多。

  近年来,新疆农产品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参加各类展会,宣传新疆农产品品质,给新疆农产品穿上漂亮“衣服”,摘下“土特产”的帽子,在精深细加工上做好“文章”,朝着高端产品迈进。

  新疆圣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普通的恰玛古为原料,初期生产恰玛古蜜糕之类的产品,属于粗加工。后来,企业转变发展理念,加大研发投入,向深加工迈进,生产出能口服的保健类饮品,产品附加值大大增加。“产品有了竞争力,我们有信心走向更大市场。”该公司董事长向阳说。

  目前,新疆已经初步形成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基础,以电子信息制造业、通信服务业为增长点,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带动融合应用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此次参展的新疆中小企业也逐步向商务咨询、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扩展。

  参展企业之一的新疆数字证书认证中心属于互联网企业,该公司的产品是基于互联网的多语种环境商用密码应用,为客户提供多语种电子印章系统、统一身份认证网关等。该公司副总经理高海瑛说,他们自主建设了自治区统一的电子认证云服务平台,并且实现了重要应用领域的企业法人数字证书的一站服务,避免了企业排队等待的时间,还提供网络安全的解决方案。

  可以说,参展企业在中博会上发生的变化,是新疆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缩影。近年来,新疆中小企业积极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向“专精特新”发展

  自治区经信委企业处副处长苏勇说,前些年,新疆的中小企业还是以农副产品及食品加工企业为主,大多数中小企业处于产品制造业低端,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小企业加快向智能制造、商务咨询、科学技术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领域扩展,产业转型步伐加快,结构更趋优化。

  数据显示,新疆中小企业已超过18万户,占企业总数的99.9%。作为新疆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企业在稳增长、促就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1到9月,新疆中小企业新增稳定就业人数达到16.47万人。

  据了解,新疆正在持续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让更多企业走出去,寻找更多机遇,同时,为鼓励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新疆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也日趋完善。

  新疆有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9家,自治区级中小企业服务示范平台118家,为中小企业提供管理、融资、法律、培训、技术、营销等服务。

  苏勇说,新疆中小企业尤其是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农副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这些产业再和我们新疆旅游大发展的背景结合起来,将会面临一个更好的发展机遇,随着稳定红利的释放,这些企业的发展前景肯定是越来越好。

  目前,新疆正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截至目前,全疆共有329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要分布在农业技术、机电、生物医药、化工等行业。今年,我区将试点创新服务券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力争“专精特新”企业年底达到500家。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