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苏县亚高原药用植物标本馆建成使用

2018年10月23日 15:40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蒲媛媛报道)近日,昭苏县亚高原药用植物标本馆在昭苏县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建成使用。新建成的标本馆展厅面积300平方米,收藏各类重要标本1000余种,是一个集教学、科研、收集、制作、鉴定、保存各类药物标本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展馆。

  近年来,昭苏县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条件,积极谋划各类中草药产业相关项目,致力打造“药都昭苏”。据统计,昭苏县野生药用植物共有400余种,主要有新疆紫草、高山红景天、天山雪莲等。目前,标本馆内设有浸制标本、蜡叶标本、植物电子标本及生药标本四个标本展示区。其中,精制标本170种、蜡叶标本330种、生药标本有150种,涵盖伊犁河谷亚高原区域大部分常见的药用植物。据昭苏县自治区级农业科技示范园技术总工刘秋琼介绍,在馆内展出的186种标本是园区专业技术人员历时2年的辛苦采集和积累,从县域内海拔2000-3800米山区、沟口、河道内采集的400余种标本中挑选出的精品。

  据昭苏县科技局局长盛玉斌介绍,新建成的亚高原药用植物标本馆,突出伊犁河谷亚高原地方特色,突出传播传统中医药文化知识。标本馆的建立,将成为普及野生药用植物科普知识教育的首选地,也会成为昭苏县旅游的一个新亮点。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