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过支教“接力棒” 三尺讲台赋芳华

2018年10月23日 17:12   来源:天山网原创

自治区社科联喀什地区疏勒县中心幼儿园支教队教师祝芳带孩子们唱歌。(图片均由自治区社科联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报道)“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10月21日清晨,朗朗读书声回荡校园。看着孩子们全神贯注地学习,自治区社科联喀什地区疏勒县中心幼儿园支教队教师祝芳感觉“一切付出都值得”。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2018年9月,新一批支教干部们心中装满承诺与情怀,肩上挑起希望与托付,接过支教“接力棒”奔赴南疆,开启了一段三尺讲台赋芳华的人生历程。

  一片冰心 “种”下美好希望

  离开熟悉的工作岗位,初次踏上三尺讲台。面对班上39个孩子,祝芳尽管做了诸多准备,心里还是有些忐忑。

  “小朋友们好,你们希望长大后做什么工作?”孩子们叽叽喳喳地回答“做医生”“我要在动物园当饲养员”“当科学家好”……孩子们信任的眼神,积极地回应,对祝芳来说是“给了我莫大的信心。”

  “眼界高低、格局大小决定着人生命的深度与广度。”祝芳说,我们要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引导她们学习知识的兴趣,“种”下追寻美好生活的希望。

  课堂上摸索前进,课后与孩子们玩耍互动……挑战与惊喜构成了祝芳与同事彭凤梅两人支教第一个月的生活。祝芳的蓝牙音箱、笔记本电脑成了孩子们了解外边世界的窗口,彭凤梅则负责在网上为孩子们下载最新的课程、动画片等。

  在老师的努力下,这个偏远的小村庄的孩子们和大城市的孩子们一样接触动漫、科学。“老师,科学课好有意思,我也想做实验,设计机器人。”从未走出过县城的阿依佐合热和班上很多孩子一样,开始对学习表现出浓厚兴趣。

  “课间休息时放些轻音乐,潜移默化中孩子们能感受音乐之美。”“订的地球仪快到了,孩子们需要了解地理知识,网上下载的图片能让孩子们欣赏世界各国风光。”“孩子们喜欢早读课,背诵《三字经》让他们明白做人做事遵循的道理,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祝芳、彭凤梅每天过得像旋转陀螺,心里盘算的,手上忙活的,都是孩子们的事儿。

自治区社科联喀什地区疏勒县中心幼儿园支教队教师彭凤梅教孩子们画画。(图片均由自治区社科联提供)

  一颗爱心 做孩子的良师益友

  “穆海麦提和马伊热普通话说得非常好,阿依佐合热、如克耶和学习很主动,麦吾丽达的组织协调能力特别强。”说起孩子们的优点,彭凤梅如数家珍。老师和幼儿在一起需要“身兼数职”,是老师,也是保姆、医生、妈妈……

  5岁的热合米总是哭着不愿意上幼儿园。彭凤梅注意到,他学习、做游戏时都心不在焉,课间休息时也总是一个人默默坐在角落。

  两位老师通过家访得知,热合米的妈妈在山东务工,爸爸工作很忙总是疏忽他……“看到孩子这样,我们既心酸又难过,想多关心他,帮他树立起自信。”彭凤梅说。

  从此,热合米上学、放学时,老师们都会专门给他一个温暖的拥抱;上课时,被老师点名提问最多的是他;出操时,老师会牵起他的小手跟上小朋友们的步伐……热合米的脸上也出现了笑容,他真正融入了集体,能和小朋友们一起快乐地游戏、活动,课间操时开始大方地给小朋友“领操”了……

  点点滴滴的改变悄然发生在幼儿园的角角落落,发生在每一个孩子的身上。“老师,你吃,这是我给你的。”当孩子们拿着一、两颗红枣塞到祝芳、彭凤梅手里时,她们感觉心里暖暖的。

  支教老师的工作状态、为乡村学前教育带来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也为南疆教育发展带来了蓬勃生机。

  不忘初心 课堂内外共同成长

  祝芳转业前曾是部队指导员,她将军人的严守纪律、忠诚爱国、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的品质融入到教学中。

  刚到工作岗位上,两位老师就通过细致入微观察,与本地老师、保育员交流,制作分析“图表”……用了两周时间,就掌握了班上的情况,并制定出详细带班方案:普通话讲得好的孩子带头念诗诵读,在课上有简单的问题就专叫胆小的孩子锻炼胆量……

  榜样激励法、巧言妙语引导法、创设环境提示法……如今各种幼儿教育的专业词汇成为两位支教老师日常交流中的“高频词”。

  “家人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与鼓励。我会以诚恳真挚的态度对待孩子们,做孩子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彭凤梅对于未来的支教生活充满信心。

  “办法总比问题多,我愿和孩子们在课堂内外共同成长。”祝芳坦言,“支教工作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新奇体验,更鞭策我们不忘初心,保持积极解决问题的心态。孩子们每天都在进步,我就很满足、有成就感。未来还有很多事情等着我们去做。”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