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籍务工人员:扎根呼图壁 开启新生活

2018年10月23日 16:33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存玲报道)近年来,呼图壁县扎实做好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设身处地为务工人员着想,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他们融入城市,扎下根来,脱贫致富开启新生活。

  “现在听写:‘吃水不忘挖井人’。”10月16日,在呼图壁县宇华纺织有限公司职工宿舍里,叶城县转移至呼图壁县就业人员汗克孜·麦合木提和倒班休息的工友们正在认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听写完以后,她还会认真检查。

  今年20岁的汗克孜·麦合木提2015年初中毕业后,辍学在家和父母务农。因为家中贫困,得知可以去外地务工的消息后,她早早就报了名。勤奋努力的她经过一年多的不断努力,不但熟练掌握了现代化设备的操作技术,每个月还能拿到工资,这是她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儿。

  汗克孜·麦合木提说:“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去年从叶城来到呼图壁工作,来到这里后,衣食住行都有人操心,天一冷就送来了厚厚的被子。现在我还有了亲戚,常常关心我的学习和生活。”

  和汗克孜·麦合木提一样,从叶城县转移至呼图壁县就业的还有热依汗古丽·吾斯曼。热依汗古丽·吾斯曼去年6月来到呼图壁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现在已是12名工友的小组长。今年6月,她患慢性胃炎住进了医院,在劳动力转移就业办工作人员和企业对她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康复出院。这更是让她暗下决心,一定不辜负党和政府对她的关心关爱,努力脱贫致富。

  热依汗古丽·吾斯曼说:“我每个月的工资有4000多元,企业给我们交了社保和医疗保险,每年还有两次探亲假,前段时间我生病住院花了3000多元,医保就报了2000多元。在这儿大事小事都有人管,我非常感谢党和政府。”

  据悉,呼图壁县宇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共吸纳南疆转移劳动力134人,企业在政府的帮助下积极开展“技能+知识+语言”岗前培训外,落实“留得住干得好有发展”的理念,在工资待遇上还设有500元全勤奖、220元伙食补助。

  呼图壁县宇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操作主管李纪萍介绍说:“务工人员到公司以后,对他们进行了一个月2500元的带薪培训,让他们掌握操作技能。操作技能掌握后分到各工种区上班,平均月工资在3900到4200元之间。”

  据了解,截至目前呼图壁县共吸纳南疆转移劳动力526人,分别在各乡镇和纺织企业就业。在日常管理中,县政府和用工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包括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等措施,给南疆籍务工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在事业上帮助他们成长,使他们逐步走上管理技术领导岗位,在待遇上享受培训和学习的机会,在感情上把他们当成亲人,互相帮助,关爱有加。

  呼图壁县劳动力转移就业办宇华纺织安置点负责人崔勇说:“为了让他们安心在这里工作,给他们提供了舒适的条件,在宿舍里有独立的卫生间,有桌椅板凳让他们在宿舍里学习。我们有专业的老师,晚上给他们上课,让他们在这儿既能挣到钱又能学到技术,还能快乐地学习。”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