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盖提县驻村工作队和结亲干部助力秋收

2018年10月23日 17:0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郭一婷 张彦军报道)金秋十月,秋阳高照。丰收的季节里,托万库木库萨尔村田野里的棉花争相盛开,白花花的像一捧捧站在棉尖的雪。棉田里尽是农民忙碌的身影,村民们正加紧采摘棉花,期待有个好收成。

  10月20日,年近60的村民吾尔尼沙·马木提一大早也来到自己的棉花地,面对15亩地的棉花正在犯愁,自己身体不佳,家里缺乏劳动力,只靠她一人是劳动的主力,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完成棉花采摘工作。

  她刚刚弯下腰采摘棉花,一面红旗树在了她家地头,一时间棉花地里三三两两站满了“帮手”,走近一看,原来是自治区经信委“访惠聚”驻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托万库木库萨尔村工作队队员和石化行办、纺织行办的结亲干部们。大家一人一排,拿起捡棉花专用的麻袋,系在腰间,弯下腰开始捡棉花,虽然速度赶不上村民,但是大家摘得都很认真,摘得很干净,最靠近土地的棉花也要弯腰蹲地,捡的干干净净,大家心里都想着,这是村民辛苦一年的收成,一点都不能浪费!

  摘得多了,也就有了经验,两人一组,一人连摘拖着袋子,一人摘了就往袋子里放,五个指头缩成花状,刚好对应棉花的五瓣,一抓就是一个大朵,效率越来越高,干的越来越起劲!秋天温暖的日头下,大家已经是满头大汗,但是却兴致勃勃,精神高昂。几个小时过去,15亩棉花地眼看着就要采摘完毕,田埂上就全是一袋袋满满的棉花。

  吾尔尼沙大姐看着女工作队员的手,心疼的说,小心手,别划烂了!吾尔尼沙78岁高龄的妈妈依尼皮罕奶奶听闻大家都来帮忙也来到棉花地里,感动的笑中带泪,拉着工作队员的手,一直说:“热合买提热合买提!”

  当日,正好是工作队队员赵娜和依尼皮罕老奶奶的生日,大家用丰收的棉花祝她们生日快乐,奶奶布满皱纹的脸上,乐开了花。奶奶的重孙子,小巴郎还为大家送来了一捧红枣!所有人的心中都是暖洋洋的,热乎乎的,看到辛苦采摘的成果和村民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大家心里分外欣慰,田野里是一团团软绵绵的棉花和沉甸甸团结情。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