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至尉犁公路沙漠段路基施工完成过半

尉犁至且末沙漠公路明年路基贯通

2018年10月24日 09:07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目前,乌鲁木齐至尉犁公路项目穿越沙漠的公路段路基施工已完成过半。乌尉项目综合办提供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许倩 费璇报道)乌鲁木齐至尉犁公路项目经过一年多的施工,目前项目穿越沙漠的公路段路基施工已经完成过半,其中长达333公路的沙漠公路将于2019年路基贯通。

  10月23日,记者从负责该项目的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项目总经理部了解到,乌尉项目分为乌鲁木齐到尉犁、尉犁到三十五团、三十五团到若羌、若羌到依吞布拉克和尉犁到且末共5段。其中,尉犁到且末段是南疆第3条沙漠公路,为二级公路;其余4段均为高速公路。

  据了解,尉犁至且末沙漠公路项目全线长约333公里,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该项目于2017年10月开工,施工从且末和尉犁两地的沙漠两端向沙漠腹地同步推进,其中,沙漠腹地长307公里,项目建设工期为4年。共设置大桥两座、中桥两座、小桥10座、涵洞78道,平交7处。全线采用二级公路标准:其中尉犁至塔河段设计速度采用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12米;塔克拉玛干沙漠段设计速度采用6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10米(局部地形复杂路段限速40公里/小时)。

  “尉犁至且末项目沙漠公路施工是整个项目的一大难点,现沙漠段两端向沙漠腹地推进约200公里,路基完成过半;三十五团到若羌中部分路段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难度相对小一些,沙漠路基已基本完成。”乌尉公路包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且末县距乌市1200多公里,距库尔勒市720多公里,315国道是其通往外界的惟一通道,现有公路无论经若羌至库尔勒市,还是绕经塔中到轮南至库尔勒市,路程都在700公里以上,公路交通滞后已成为制约且末跨越式发展的瓶颈。

  “尉犁至且末沙漠公路预算额是17.5亿元,预计2021年8月完工。该项目建成通车后,且末到库尔勒的距离将缩短280公里,行车时间也由原来的12小时缩短为6小时,对沿线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群众出行、农产品销售将起到一个很大的拉动作用。”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尉犁县至且末县的沙漠公路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里程最长、流动沙丘分布最广、施工条件最恶劣、严寒酷暑沙尘暴频发、施工难度最大的沙漠公路,公路建成后,将成为新疆第三条沙漠公路,对当地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据悉,乌尉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G0711的组成部分,也是乌市连接南疆最便捷和最具有辐射带动效应的主通道,对提高乌鲁木齐作为“一带一路”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