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行稳致远

2018年10月24日 09:1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10月19日,在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货场,哈萨克斯坦商人合提亚尔·瓦依托夫启动了满载服装、小电器等产品的大货车。“从霍尔果斯到雅尔肯特市,以前要3到5天,现在只需几个小时。”他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机遇,探索创新、主动作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行稳致远。

  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

  9月27日,中国西部至欧洲西部(双西公路)中哈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这提升了霍尔果斯公路口岸的通关能力,使霍尔果斯互联互通和物流集散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口岸管理局局长张敬寿说。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新疆坚持“陆上、空中、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多路并进,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

  在公路通道方面,北、中、南三大通道功能不断提升,G7线(京新高速)明水至哈密段建成通车、形成了第二条全天候进出疆的交通大动脉;7个口岸通达二级及以上公路;与5个接壤国家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1条;中吉乌国际公路货运运输实现常态化。

  在铁路通道方面,2014年以来,全区新增铁路营运里程906公里,总里程达到5940公里;高铁实现零突破,建成717公里;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新疆段)等项目加快建设。

  在民航通道方面,新建、改扩建机场9个,全区民用机场总数达21个;开通国内航线225条、国际(地区)航线25条,16个国家和25个国际(地区)城市与乌鲁木齐机场通航。

  在信息通道方面,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巴基斯坦对接开通了15条跨境光缆。

  国际产能合作日益密切

  “在未来3—5年,特变电工将努力实现海外收入占比达到50%。”特变电工总裁黄汉杰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加大了“走出去”步伐。

  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力推动PVC、烧碱等产品出口俄罗斯、中亚、南亚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俄罗斯等地进口粘胶纤维的木浆原料,形成了进口、出口“双向国际化”的发展格局。

  特变电工、华凌集团等一批本土企业“走出去”,为新疆国际产能合作作出重要贡献。

  作为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等也持续吸引着投资者的目光。目前,已有总投资超过300亿元的35个重点项目入驻合作中心;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集货、建园、聚产业”能力不断提升,逐步成为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重要引擎;中欧班列运行服务和配套改革创新逐步深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今后,新疆将以商贸物流中心建设为突破口,有力有效带动核心区建设。全面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推进“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升级。

  文化科技医疗交流深入

  近年来,自治区积极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人文交流合作,乌鲁木齐已成为国外嘉宾看新疆、看中国、看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一个重要窗口。

  现在,新疆持续实施“留学中国新疆”计划,建成2个国家级留学生培养示范基地。2010年至今,新疆师范大学培养的留学生中90%以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集中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等国。

  同时,新疆积极拓展与周边国家交流互访,以科技和医疗架起彼此沟通的桥梁。

  目前,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正积极推进,与12个国家组织实施了102个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此外,积极开展国际医疗服务,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已覆盖域内27所医院与境外3个国家24所大型医院。

  今后,新疆还将进一步加大医疗卫生专业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合作力度,继续深化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