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旧貌换新颜 谱就和谐曲

——记自治区党委编办驻阿克苏市依干其乡托万克科克巴什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8年10月24日 09:1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果园里的苹果缀满了枝头,秋收的车辆在柏油路上穿梭,安居房里笑声盈盈……阿克苏市依干其乡托万克科克巴什村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村子旧貌换新颜,谱就和谐曲,离不开自治区党委编办“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辛勤付出。

  “工作队让我们既富‘口袋’,又富‘脑袋’,我们没有理由不跟着他们好好干。”9月26日,村民库尔班 · 乃麦提说。库尔班一家5口,生活比较拮据。工作队队员多次上门做工作,劝他外出就业,并为他找到了一份保安工作。

  驻村以来,工作队从聚焦维护稳定持续用力,到聚焦脱贫攻坚持续用力;从聚焦群众工作持续用力,到聚焦建强基层组织持续用力……在全力抓实“八项任务”基础上,托万克科克巴什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了让基层组织强起来,工作队通过规范组织生活,加强村“两委”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等举措,努力为基层组织“强筋健骨”。

  工作队还通过结对子、一帮一等方式,为村干部教思路、教方法、教经验,提要求、交任务、压担子,在实践中提高了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

  自治区党委编办驻村工作队在建强基层堡垒的同时,还努力拓宽群众致富门路。

  “我们一起上班的姐妹都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生活过得越来越有滋味了!”村民阿孜古丽 · 库尔班说,她是第一批进入村织袜厂上班的妇女之一。

  针对村里经济结构单一、农民收入渠道窄的状况,工作队在扶持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和畜牧养殖的基础上,通过项目带动的方式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工作队积极协调有关单位,投资500多万元在村里建起了标准化厂房和附属设施,成功引进一家纺织企业开办织袜厂。

  工作队想方设法引导村民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摒弃“等、靠、要”思想。在此基础上,工作队积极推行“村民+企业”“村民+合作社”模式,延伸村级阵地服务功能,建立就业服务台,每天更新发布各类就业信息,为有就业意向的村民提供多渠道、多样化就业服务,先后促成不少村民外出就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