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一间馄饨馆 两家团结情

2018年10月24日 11: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 通讯员海斯来提报道)在吉木萨尔县有一家家喻户晓的“团结馄饨馆”,吐尔尼沙汗 · 沙依木和陈连琴是这家店的创始人,她俩30多年的友情被当地人津津乐道。

  10月16日下午,在“团结馄饨馆”里,店主努尔买买提 · 托乎提正在忙着收拾碗筷。“这个店是我妈妈和陈连琴阿姨一起开的,已经有26个年头了。她们就像亲姐妹,关系好得不得了,从来没有吵过架。”努尔买买提说。

  今年68岁的吐尔尼沙汗在家里享受着天伦之乐。“我们是1992年9月合伙开的馄饨店,一直搭伙儿干到2006年2月。”她清楚地记得开店时间,“这么多年我俩经历了不少事,一路走来互相鼓励、互相帮忙,亲如一家。”

  38年前,吐尔尼沙汗的丈夫和陈连琴的丈夫同在当地一家食品公司工作,1980年她俩被安排在公司的职工食堂上班。两个人搭档包馄饨,平时聊一聊家里的事,闲暇时互相串门,逐渐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1992年,吐尔尼沙汗和陈连琴两人所在的食堂关闭,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两人想着干点什么事。当时,吉木萨尔县北庭农贸市场已建成运营,是县里最热闹的地方。两人一合计,筹集3000多元,在北庭农贸市场租了间门面房,干起了老本行,开了一家馄饨馆,并起名“团结馄饨馆”。

  为了节省开支,吐尔尼沙汗和陈连琴没有雇人,两人既是店主又兼大厨、杂工,所有活儿都自己干,忙得不可开交。“那时候的确辛苦,我俩起早贪黑,早上8时步行到店里,第二天凌晨1时才关门,夏天有夜市时关门时间更晚。逢年过节,每天早上6时就得开门。”吐尔尼沙汗说。

  “团结馄饨馆”开店初始,吐尔尼沙汗和陈连琴就定了规矩,要诚信待客,绝不弄虚作假。馄饨馅要用新鲜羊肉,按照三分肥肉七分瘦肉的比例,手工剁碎,再加入洋葱一起剁成馅,肉和洋葱的分量一般为六四的比例。做出来的馄饨皮薄馅足、汤鲜味美,来店里吃饭的人越来越多,两家人的生活也渐渐好了起来。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1996年10月12日晚上,陈连琴的丈夫意外去世,陈连琴悲痛欲绝,几次哭昏过去。在那段时间里,吐尔尼沙汗每天都陪在陈连琴身边,安慰她,鼓励她,让她鼓起勇气面对未来的生活。

  “吐尔尼沙汗的陪伴和安慰给了我很大的温暖和力量。”陈连琴说。在吐尔尼沙汗的安慰和鼓励下,陈连琴逐渐从痛苦中走出来,并重回馄饨馆。两姐妹铆足干劲,生意越做越好,她们的感情也越来越深。

  2006年,吐尔尼沙汗和陈连琴商量着把店交给了吐尔尼沙汗的大儿子努尔买买提经营。退居二线的两个人平时在一起唠唠家常,带带孙子,日子过得充实而美好。

  吐尔尼沙汗的孙子卡米然和陈连琴的孙子刘泽宇从小玩到大,感情好得就像亲兄弟,逢年过节两个大家庭就像亲戚一样走动往来,两家人的感情就这样不断地延续着。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