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成果巡展(乌鲁木齐站)举办

新疆绿色金融融资模式实现多点开花

2018年10月24日 11: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记者从22日至24日举办的绿色金融成果巡展(乌鲁木齐站)上获悉:经过1年多的探索,目前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已经初见成效,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多种绿色金融产品呈现多点开花的态势。

  自去年6月23日哈密市、昌吉回族自治州以及克拉玛依市被国家确定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自治区积极推进试验区建设,制定了新疆绿色金融发展的总体要求、优先培育绿色经济、激励金融机构创新、健全配套支持政策、完善保障机制等5个方面的工作要求,提出了28项具体措施。

  截至2018年6月底,3个试验区绿色信贷余额335.89亿元,占各项贷款总额14.71%。此外,在绿色金融再贷款、绿色票据再贴现业务、绿色金融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绿色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等金融工具或金融产品创新方面均获突破。

  除了做好金融工具和金融产品的创新,为提高绿色金融服务绿色产业的精准度,自治区在全国5省区8个试验区中还率先建立了绿色项目库管理制度,以绿色项目为抓手,统一绿色项目支持标准,加快推进绿色金融资源向绿色行业、绿色产业聚集。截至今年8月底,3个试验区359个“纯绿”项目纳入绿色项目库,总投资1709亿元,融资需求1287亿元。

  绿色金融成果巡展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组织主办。此前,2018年绿色金融成果巡展先后于7月、8月和9月分别在兰州、呼和浩特和西宁进行展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