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新在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强调

落实主体责任 下足绣花功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10月24日 11: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10月23日上午,自治区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具体工作,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用心用情用力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奠定坚实基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鹏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树牢“四个意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的行动自觉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紧紧围绕总目标推进脱贫攻坚,在思想认识、整体谋划、目标任务、推进举措、落实责任、监督执纪上做到维护稳定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两手抓、两手硬。

  会议强调,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要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撸起袖子加油干,面对面指导基层因人因户因村施策,推动资金项目落实,让贫困群众真受益、可持续、能致富。要坚持目标标准,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坚持脱贫不脱政策,确保脱贫后不返贫。要落实精准要求,下足“绣花”功夫,加快建设自治区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和南疆四地州大数据平台,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数据融合、业务融合,提高扶贫脱贫精准度。要补齐短板弱项,大力推进“三个加大力度”,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要在“造血”上下功夫,坚持一产提质增效、二产重点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三产主要发展乡村旅游,以产业带动就业、带动增收。要选树脱贫典型、推广脱贫经验、加强教育培训,激发光荣脱贫的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会议强调,要落实主体责任,县委书记要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定期研究部署工作,切实把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集中到脱贫攻坚上。要狠抓问题整改,严格监督执纪,确保各项举措落地生根。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组织建设,保持扶贫队伍整体稳定,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春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