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4所中小学科普共享图书馆开馆

2018年10月24日 12:0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璇报道)10月23日,乌鲁木齐4所学校新建的中小学科普共享图书馆正式开馆。3000册各类科普读物、一名科普辅导员、10名科普小志愿者及一套电子借阅设备是每个科普共享图书馆的“标配”。

  今年,新疆将分批建设40个中小学科普共享图书馆,其中20个位于乌鲁木齐。乌鲁木齐首批4个中小学科普共享图书馆分别在市76小、42小、23中及37中,它们的建成将让学生享受到更丰富的科普读物。

  记者从全国中小学科普共享图书馆、全国青少年科普共享中心组委会了解到,科普共享图书馆是线上线下同步搭建,通过网络平台的大数据建设,管理所有科普图书的流动状态;线下申请学校如无图书馆,将为其创建新的科普共享图书馆,如已有图书馆,将在现有图书馆的基础上丰富科普图书,并进行线上系统搭建;还将在部分社区建立共享图书馆,最终形成图书预定、借阅、归还方便快捷的模式。

  昨日12时许,在位于喀什东路的市37中科普共享图书馆内,3000册各类科普读物已分类摆放好,科普辅导员刘晓云正在给学生们介绍借阅流程。

  该校党支部书记李君说,全校有1300余名学生,原有的图书馆里课外科普读物数量有限,科普共享图书馆建成后,对培养学生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和热情很有帮助。同时图书馆配了专门的辅导员和小志愿者,帮助学生们读书、借书。

  据了解,中小学科普共享图书馆及青少年共享培训中心项目建设正在全国开展,计划建立3000个共享图书馆,面向中小学校、青少年科技中心、社区等。

  为给中小学生们开展更丰富的科普讲座活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还特邀中国古动物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等协会机构的200多名专家学者,成立了科普联盟专家团队,定期给各个设立科普共享图书馆的学校举行科普讲座活动。

  另据介绍,今年全疆第二批7个中小学科普共享图书馆也已授牌并开建,乌鲁木齐市29中入选,其余6个分布在昌吉州和塔城地区。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