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陈全国主持

2018年10月24日 23:44   来源:天山网原创

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脱贫攻坚工作、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

持续释放稳定红利 扎实做好稳定发展各项工作

陈全国主持会议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姚彤报道)10月24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脱贫攻坚工作、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强自然灾害防治的重大意义,对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作出重要部署。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切实提高我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要提高思想认识,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站在维护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高度,站在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高度,深刻认识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要坚持指导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救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强化综合减灾,统筹抵御各种自然灾害。要把握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以人为本、生态优先、预防为主、改革创新、国际合作,党政军警兵民要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要建好重点工程,针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大力推动重点工程建设,不断提高自然灾害防治水平,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军地“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开创军民融合发展新局面。要加强组织领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扛起抓军民融合发展任务落实的重大政治责任,自觉在大局下把方向、定政策、抓落实。要提升法治水平,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认真贯彻实施《关于加强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建设的意见》,不断完善法律制度,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规范、引导、保障作用。要推动改革创新,加快职能转变,降低准入门槛,积极探索实践,着力推进制度创新、政策集成、资源整合、科技攻关,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会议指出,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咬定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定必胜信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我们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一鼓作气、连续作战,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攻坚拔寨的硬招实招,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推向深入。要持续精准发力,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落实“六个精准”,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集中力量攻克坚中之坚。要发挥典型作用,广泛宣传扶贫脱贫典型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充分调动起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指出,全区各级党委办公厅(室)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提升工作水平,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不断优化机构设置,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高“三服务”水平,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水上首飞成功的贺信和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的回信精神。会议指出,要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用好各类交流平台,推动“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要弘扬航空报国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贯彻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不断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在新疆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会议指出,尤权部长来疆调研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确保新疆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以优异成绩回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特殊关怀和厚爱。

  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朱海仑、李鹏新、李伟、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纪峥、杨鑫、张春林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