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位退休教师丽水画展“讲述”新疆之美

2018年10月25日 09:45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10月23日,6位新疆画家在画展现场合影。

《博格达山峰》作者:杨栋

《山坡》作者:由聆迪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杜利民摄影报道)巍峨雄伟的雪峰、苍凉壮美的干沟、延绵起伏的麦田、宁静古朴的村落……10月23日,在浙江省丽水市美术馆开展的《巍巍昆仑·情系瓯江》画展上,由新疆6位退休美术老师带来的66幅作品,以不同的地理风貌、人文景观向参观者展示着新疆别样的风景。

  这次画展由丽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乌鲁木齐市美术家协会主办,丽水市美术馆和乌鲁木齐市美术馆共同承办,展览时间从10月23日持续到11月3日。新疆退休美术老师杨栋、徐爱民、由聆迪、杨晶、袁新海、朱小红6人自发组成绘画小组,于两年前开始筹备,历经多次写生、修改和精选,最终大家带上满意的作品来到丽水,展示新疆之美。

  筹备画展的最初想法来自6人中的朱小红,年过六旬的朱小红曾在乌鲁木齐市职业大学任教33年,从事美术教育工作。2005年退休后,她回到家乡丽水继续从事美术和书法创作,并在当地参加过一次画展,“那次画展中,新疆雄浑壮观的景观和丽水清新秀丽的景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朱小红说,当时她就有了想让新疆的朋友也来丽水市办画展的想法。

  2016年10月,朱小红回到乌鲁木齐,在同杨栋、由聆迪等人写生时,她把这一想法告诉了大家,“有机会对外界展示自己的作品,我们当然高兴了。”由聆迪说,当时大家挑选了一些作品,让朱小红带去丽水给当地美术馆审核。乌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孙新海得知此事后表示支持,并很快和丽水市美术馆对接了画展事宜。经过沟通协调,画展档期申请安排在今年10月下旬。

  画展事宜确定后,由聆迪、杨栋、徐爱民、杨晶、袁新海、朱小红6人组成绘画小组开始画展的筹备工作,绘画内容以新疆的雪峰、戈壁、草原和大漠等景观为主。

  今年9月,6人结束外出写生,经过多次筛选,并对一些作品进行修改,最终选定了要参展的66幅作品。

  “我们免费承办这次展览,新疆画友的作品非常有特色,也比较有代表性,展览可以促进大家相互学习交流,我们也想吸引新疆画家来到丽水写生。”10月24日,丽水市美术馆馆长吴宾这样告诉记者。

  在23日的画展现场,参观者络绎不绝,丽水市画友江先生说,他被这些作品中浩瀚大气的景观打动,“有机会我一定去新疆看看”。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