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放共享书屋,线上比拼阅读

创意阅读让书香溢满校园

2018年10月25日 11:0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 张利民 陈彦仿 实习生马燕摄影报道)漫步校园中,到处都能看到书屋,好书信手拾来。

  回到家,点击APP,不仅能阅读好书,还能和家长、老师一同讨论读书心得。

  如今,乌鲁木齐多所小学通过推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创意阅读举措,让校园弥漫书香意蕴,学生们养成了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共享书屋让图书触手可及

  10月23日,记者来到乌市第8小学。行走在校园中,每隔十几米就能看到一个长方体的木质柜子,两片木板搭出屋顶的模样,远看就像一间小木屋,屋顶写着“共享书屋”。

  下课铃声一响,五年级(4)班的徐泽轩径直奔向操场上的共享书屋,找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认真阅读起来。

  去年起,乌市第8小学在原本每个班级、每层楼设立图书角的基础上,在操场上又新增了4处共享书屋,千余本书籍供学生们阅读。

  学生师墨函告诉记者,全校的24个班级,每班都有一位“书香使者”,负责集纳同学们喜爱的图书目录,并维护书本。

  在乌市第22小学的操场两侧,有22个木制鸟巢形态的书屋。《傅雷家书》《丁丁历险记》《宇宙探秘》等同学们喜欢的书籍在这里都能找到。

  五年级(6)班的王婷玉在鸟巢书屋中找到了一本《福尔摩斯探案集》,又放进去了一本《十万个为什么》。

  在这两所学校中,这些书屋均未上锁,面向学生全天开放,同学们都能做到有序借阅,爱惜书籍。

  乌市第22小学教研室主任李丽说,书籍来自学校图书馆和全校师生的捐赠。设置共享书屋,是希望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他们的诚信意识与责任感。

  “学生们不仅自觉整理书屋,有些同学读完后,还会写一张观后感夹在书中,与同学们分享心得。”李丽说,学生们喜欢这种自我管理、自觉阅读的模式,如今,共享书屋的图书借阅频率远超学校图书馆。

10月23日,在市第8小学,学生在共享书屋阅读感兴趣的图书。

  线上总动员激发阅读兴趣

  校园中的书香意蕴时刻伴随着乌市第8小学的同学们,一场线上阅读总动员的比拼也正在发起。

  乌市第8小学五年级的赵昭写完作业后,和爸爸一起登录阅读APP,用手机读书。他们一起阅读了《夏洛的网》。

  “这本书讲述了在农场中,一只小猪和一只蜘蛛互帮互助的故事,以后我也要帮助身边的同学,和他们和睦相处。”读完两个章节后,赵昭写下了当天的阅读心得。

  爸爸赵志方留言写道:“一只织网的蜘蛛通过助人而提升自我生命的价值。孩子,愿你与人相处时,多为对方着想,多给予。”

  赵志方说,他很赞赏这种线上阅读的方式。阅读中,家长、老师、孩子都能参与其中,共读一本书,交流心得,共同成长。在家庭、学校中都形成阅读氛围。

  “平时我写完作业后都会用APP读半小时书,但有时要上兴趣班,就只能读10分钟,但无论时间长短,每天和家人一起阅读已成为习惯。”学生李馨可说。

  李馨可的妈妈赵琴说,刚开始用APP阅读时,还会定闹钟,提示读书时间到了。渐渐地读书成为了习惯,无需提醒,全家人都会一起看书,分享读书心得。

  乌市第8小学副校长张敏说,线上阅读有实时互动的特点,学生、家长、教师一起参与阅读,可进行阅读排名竞赛,讨论阅读心得。线上读书是对传统借阅图书的补充,为孩子们打造“不打烊”的书屋,营造出人人阅读的书香氛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