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中国文联、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新疆慰问演出小记

2018年10月25日 11:17   来源:新疆日报


10月23日,在新疆人民会堂,国家一级演员、第23届“梅花奖”获得者于兰在演唱京剧《杜鹃山》选段。新华社记者王菲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玛依古丽 · 艾依提哈孜报道)梅香袭人,星光灿烂。

  10月23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戏剧家协会“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新疆慰问演出在新疆人民会堂举行,10多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为新疆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演出。

  演出时,观众有的托腮细看,有的凝神沉思。剧情中有悲壮之处,观众们则眼含泪光。艺术家们唱段精彩或剧情高潮时,全场观众则一道热烈鼓掌。观众王荣盛高兴地说:“今天来的李树建、王惠是我喜欢的豫剧表演艺术家,能在家门口看到他们的演出,我太高兴了!”伴着耳熟能详的名腔名段,戏迷杨建国开心地说:“一场演出集中了这么多全国顶尖名角,我们真是大饱眼福了!”

  中国戏剧“梅花奖”设立于1983年,取“梅花香自苦寒来”之意,是中国第一个以表彰和奖励优秀戏剧表演人才、繁荣和发展戏剧事业为宗旨的艺术大奖。“梅花奖”艺术团以弘扬民族文化、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以小分队形式开展“送戏下基层”和“送欢乐下基层”公益性演出活动。此次“梅花奖”艺术团赴新疆慰问演出,邀请了京剧、豫剧、淮剧、秦腔、评剧、采茶戏、二人台和歌剧等剧种在内的戏剧表演艺术家,为新疆各族群众带来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与新疆各族群众共享中华传统文化魅力。艺术家们高超的艺术水平、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也感染了各族观众。

  此次来疆慰问演出的“梅花奖”艺术团艺术家们,他们当中有些多次来过新疆,有些是第一次来新疆,大家对新疆充满了向往。

  “梅花奖”获得者于兰给观众表演的是京剧《杜鹃山》选段,她说:“我是第一次来新疆。感觉新疆山美水美人更美。我这次带来《杜鹃山》中大家喜闻乐见的唱段——‘家住安源’。这部戏很经典,是一种红色记忆。”

  “我多次来过新疆,感觉新疆真是一个好地方,每次来都有新的感受、新的收获。”为大家带来秦腔《龙凤呈祥》选段的中国剧协副主席、二度“梅花奖”获得者柳萍说。

  中国剧协副主席、二度“梅花奖”获得者李树建说:“我多次来过新疆,几乎每年都来疆演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新疆这几年变化真大,城市建设真是一年一个样,我周围的人知道后都想到新疆来旅游。这次我表演的豫剧《程婴救孤》选段,展现了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中的‘忠、义’。”

  “我们这次演出带来多个地方戏剧种类,可以满足观众不同的艺术需求。演出不仅体现了我们艺术团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也是一次和新疆艺术家进行艺术交流的好机会。”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说。

  中国戏剧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每个地方几乎都有自己的地方戏,听到地方戏就会想起家乡。新疆曲子戏在新疆流传十分广泛,其唱腔高亢明亮、婉转悠扬,调式生动别致,形成了特有艺术风格,体现了新疆地方特色。

  新疆剧协副主席章志明表示,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加大对传统戏剧的弘扬和传承,不仅有乌鲁木齐市秦剧团(新疆秦剧团)、乌鲁木齐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等专业院团定期为观众演出,还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新疆曲子戏,大力培养其非遗传承人。此外,少儿京剧培训班、戏曲进校园等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