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红新村——牧民的新家

2018年10月25日 11:28   来源:新疆日报

10月23日,工作队队员(左一)指导村民对定居兴牧房前种植的新梅果树进行管理。

  新疆日报讯(记者约提克尔 · 尼加提报道)“王书记,快来看啊,我家的新梅全部种完了!”10月23日,看到全村1000亩栽种任务全部完成,自治区煤炭工业管理局驻阿克陶县克孜勒陶乡红新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韶辉顿时感到红新村朝着脱贫致富又迈了一大步。

  红新村原名塔尔开其克村,意为又窄又小,因村子坐落在狭窄的山谷中而得名。因为生产生活条件落后,村民陆续搬到新村安居房生活,后通过村民大会,正式将塔尔开其克村改名为红新村。

  “从塔尔开其克村到红新村,不仅仅是改个名字那么简单。”王韶辉说,“我们就是要让村民从又窄又小的地方搬出来,过上红火新生活。”

       10月23日,图尔迪巴依 · 阿卜来提和妻子在新开的商店整理商品。图尔迪巴依说:“我的商店开业两个星期了,每天大概有100元的收入。我很开心,感谢党的好政策。”

  2017年1月,王韶辉来到红新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建新村、搬新家。原来村民居住在海拔2100米的高原上,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差,耕地又少。在初步选定新村安居点以后,工作队请来新疆煤炭设计研究院的专家,将新村按照种植、养殖、办公、生活四个方面进行了分区。

  一年过去了,324户村民已经陆续搬迁到新村。王韶辉就和村民一道想办法,通过兴修水利,平整改造农田,积极引导群众种植新梅。“红新村地处山区,新梅成熟要比周边的新梅晚,在市场上更有竞争力。按照今年的新梅价格,几年后,每亩新梅收入可以达到1万元。另外,我们还要建大棚、搞养殖合作社,让村民地里有钱挣,养殖上也要有钱赚,这样他们一定会在红新村过上红火新生活!”王韶辉充满信心地说。

10月23日,牧民布麦尔耶姆 · 买买提和家人一起布置新家。

[责任编辑:张赏华 ]